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沙郵輪口岸旅客自助通關率超55%

2017-07-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廣州南沙自貿區便捷通關服務近期持續升級。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從南沙邊檢站獲悉,今年上半年,使用自助通道從南沙郵輪口岸出入境的旅客穩步上升,自助通關率突破55%,領先內地同類郵輪口岸。此外,自南沙邊檢站開展出入境船舶無紙化申報試點3個月以來,企業減負約9萬元(人民幣,下同),預計年減負將達30餘萬元。

「無需排隊、無需蓋章、刷刷護照、按按指紋就能通關,真給力。」昨日在南沙邊檢出入境查驗大廳,第一次乘坐郵輪的王女士在邊檢民警的指導下,從第一道屏蔽門刷護照到第二道屏蔽門採指紋和面像,用時不到10秒就順利過關,開啟了「雲頂夢」號郵輪從南沙至香港航線之旅。

試點無紙化申報 企業年減負料逾30萬

據了解,南沙港自2016年1月開始運營郵輪項目以來,當年出入境旅客規模躍居全國第三位。今年上半年,南沙港運營出入境郵輪約135艘次,郵輪艘次和人員出入境同比增長55.2%和32.6%。面對暑期郵輪出遊旺季,南沙邊檢站16條自助通道,大大提升旅客通關效率。香港文匯報記者現場觀察所見,每名旅客通關時間在10秒至15秒之間,最快者8秒鐘便可;使用自助通道從南沙郵輪口岸出入境的旅客也穩步上升,自助通關率達46.3%,其中5月、6月連續突破55%。

自今年4月1日起,南沙邊檢站在內地率先開展出入境船舶無紙化申報試點,為企業減負約9萬元,預計年減負將達30餘萬元。 南沙區邊檢站邊檢處處長張紅軍介紹,無論是國際航行船舶、往來港澳小型船舶,還是石化、糧運、維修、散貨、集裝箱船以及國際郵輪,只要通過公安出入境網上辦事平台或廣州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平台提交相關電子信息,就無需提交紙質申報單據。

船方普遍反映,南山邊檢站實施的便利措施讓船方真真切切受益。以往船舶通關到港需要準備各類申報單證,且須簽名、蓋章,最少耗費1小時,而現在通關手續一切從簡,船舶候檢時間平均縮短了約1.5小時,船舶作業「零待時」率達99.2%,大大提升了碼頭運轉和船舶通關效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