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有關部門:劉曉波妻合法權利受保護

2017-07-15
■美德專家對醫院方面為劉曉波提供救治情況給予高度評價。資料圖片■美德專家對醫院方面為劉曉波提供救治情況給予高度評價。資料圖片

正就處理後事與劉親屬溝通 並可提供必要幫助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新華社報道,有關部門14日表示,劉曉波的妻子劉霞是中國公民,中國有關部門會依法保護她的合法權利。

因病保外就醫的遼寧省錦州監獄服刑人員劉曉波,13日因多臟器功能衰竭死亡。據介紹,劉曉波臨終前,其妻劉霞及多位親屬均在場。劉死亡後,有關部門與劉霞及劉曉波的大哥等多位親屬就處理後事相關事宜進行了溝通,總的考慮是尊重家屬意願,尊重死者當地風俗習慣。有關方面應家屬請求,可提供必要的幫助。

對於劉霞的近況,有關部門表示,劉霞是中國公民,中國有關部門會依法保護她的合法權利。劉曉波保外就醫期間,劉霞一直在瀋陽,依其本人意願隨時到病房陪護、探視。劉霞現在是自由的,但她剛剛失去親人,正在悲傷中,盡量讓劉霞在劉曉波後事處理期間不受干擾,是家屬的希望,也是人之常情。

劉被發現患癌已屬晚期

13日晚23時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報劉曉波診療情況。據劉曉波主治醫生、附屬第一醫院腫瘤內科主任劉雲鵬教授介紹,2017年5月31日,劉曉波經體檢發現肝臟可疑腫物。6月6日,附屬第一醫院應邀派出相關科室專家赴錦州監獄為其進行第一次會診,初步診斷為肝臟佔位病變。6月7日,患者轉至附屬第一醫院,經專家組會診初步診斷為肝臟惡性腫瘤可能性大。6月8日,附屬第一醫院為劉曉波進行肝臟腫瘤穿刺活檢,病理回報顯示為低分化型肝細胞癌。附屬第一醫院在保肝、支持和對症治療的同時,邀請北京的6位肝膽外科和病理科國內相關領域著名專家,與附屬第一醫院專家組對劉曉波進行第一次聯合會診,明確診斷為低分化型肝細胞癌,並伴有全身多處轉移,已屬肝癌晚期。

據介紹,經專家組聯合會診,患者不適合進行手術、介入、放療和化療等治療,專家組建議進行腫瘤的藥物治療。診療期間,院方在按照專家組制定的醫療方案進行治療的同時,又多次邀請國內知名腫瘤專家進行會診,調整完善醫療方案,並於7月8日邀請德國海德堡大學醫學院外科系主任馬庫斯.布奇勒教授及美國MD安德森癌症中心放療科約瑟夫.赫爾曼教授來醫院,與專家組進行國際會診,並根據會診意見,採取醫療救治措施。

癌症類型早期較難發現

7月12日,劉曉波病情進行性加重,存在腎功能衰竭、亞急性肝功能衰竭、呼吸功能衰竭、自發性腹膜炎、感染性休克、不全腸梗阻、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等多種症狀。經過抗感染治療、持續血液凈化治療,腹腔多處引流,胃腸減壓,鎮痛及其他器官支持治療,患者肝功能持續性惡化,合併瀰漫性血管凝血。患者呼吸功能衰竭,經高流量吸氧呼吸功能無明顯改善,需要氣管插管機械通氣維持生命,向患者家屬交代氣管插管的必要性,家屬拒絕氣管插管。

劉雲鵬教授指出,自劉曉波入院以來,醫院進行了全力搶救,共組織院內專家會診25次,國內專家與中國醫大一院專家聯合會診5次,國際會診1次,向家屬作病情交待23次。

當有記者問到患者病情為什麼這麼晚才發現,劉雲鵬教授指出,低分化型肝細胞癌惡性度高,發病初期隱秘,早期很難發現,絕大多數發現都是晚期,而且病情進展迅速,高分化型肝細胞癌是按月發展,而低分化型肝細胞癌則是按周發展。

病情十分凶險不宜移動

對於有記者提出患者出國治療的問題,劉雲鵬教授指出,由於患者病情進展迅速,出現血壓下降、腹腔感染、急性腎功不全等症狀,肝癌被膜下出血非常容易出現肝破裂,並且出現重症腹膜炎,已進入危重狀態,情況十分凶險,隨時有可能進入手術室搶救,不宜移動。美、德專家也對院方救治情況給予了高度評價,認為患者迄今為止接受了高水準治療,他們自己的國家對這一病情的治療並不好於中國。

發佈會上,院方還介紹,患者臨終前,患者妻子及多位親屬均在場。患者家屬對院方醫護人員的全力救治表示非常感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