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走東走西:日本漫畫始祖

2017-07-15

余綺平

倫敦今夏掀起一股日本漫畫大師葛飾北齋的熱潮。大英博物館正展出他的110幅名作;旅行社趁機配合展覽,推出日本遊-「追尋葛飾北齋足跡」,探訪大師晚年居住信州的美麗市鎮小布施。

葛飾北齋(1760年至1849年)是江戶時代浮世繪畫家,被譽為日本最偉大藝術家,是現代漫畫創作始祖。他遺下作品逾三萬幅,畫風影響了歐洲畫壇巨匠如梵高和莫奈。 在「千禧年影響世界的一百位名人」當中,葛飾北齋是唯一入選的日本人。

葛飾北齋家境清貧,16歲當印刷學徒,學習雕刻,19歲跟隨畫家勝川春章學畫,打下繪畫基礎。他的早期作品以地方風俗和美人為主,後來轉畫風景。

到了50歲,葛飾北齋的畫風成形;60歲才開始成名。到了80歲,更是登峰造極。他曾經謙虛地說,如果長命百歲,應該畫得更好。

葛飾北齋的代表作為《富嶽三十六景》系列。晚年,他從關東以不同的角度,去遠眺和繪畫富士山美態。該系列中,尤以木刻版畫《神奈川衝浪裡》(The Great Wave)和《凱風快晴》兩幅巨作最著名-在任何一部介紹日本繪畫的書裡,此兩畫均會出現。 據說,梵高的油畫《星空》(The Starry Night)裡的渦旋圖案,就是抄襲了《神奈川衝浪裡》的蔚藍色浪花。

而今次大英博物館的展品中,當然少不了此兩畫。展覽以《葛飾北齋:巨浪之外》(Beyond the Great Wave)為題,內容以富士山景色、日本市井生活和動植物等油畫和版畫為主。另外,還有葛飾北齋逝世前最後一幅大作《富士越龍》,和他在83歲時的自畫像。

葛飾北齋出版了一系列繪畫教科書,其中以《北齋漫畫》最著名,是繪畫百科全書。他筆下漫畫人物栩栩如生,活靈活現,表情豐富。 他因此而被冠以「現代漫畫始祖」之名。

今次葛飾北齋熱潮,由大英博物館的展覽開始,席捲至去日本旅遊。《星期日電訊報》署名文章認為,葛飾北齋是日本最著名的「文化出口」,影響西方藝術界。

文章建議,作為葛飾北齋的粉絲,應該去探訪位於信州的小布施,追尋大師的足跡。大師在82歲(1842年)至接近90歲之間,曾經從江戶出發,攀山越嶺往返小布施四次。由此,可窺知大師有強韌生命力和旺盛精力。文章形容大師當年兩袖清風,朝不保夕;他曾經用一幅畫去換取一碗麵來充飢。

大師得到富農高井鴻山資助,來到小布施作客和作畫,入住清靜的岩松院。如今的岩松院依舊古色古香,入口當眼處,擺放大師的巨作《八方睨鳳凰圖》-參觀者無論走到哪一方,鳳凰眼睛都會盯住你看。

小布施還有葛飾北齋博物館,收藏大師晚年傑作。倘若對大英博物館的展覽(展期至下月中結束)意猶未盡,不妨親臨小布施,發掘大師的另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