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星罕見工業意外 塌橋殺1華工

2017-07-15
■高架橋倒塌,大片支架跌落地面。法新社■高架橋倒塌,大片支架跌落地面。法新社

新加坡昨日發生罕見工業意外,樟宜東路一條興建中的高架橋突然倒塌,在橋上工作的11名工人隨石屎直墮6米至地面,事件導致一名31歲的中國工人死亡,其餘10人送院,當中5人重傷,有工人遭支架插穿軀幹,送院後須即時施手術。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對意外展開調查,並暫停全國所有道路及鐵路工程,以作安全檢查。

事發於昨凌晨約3時35分,倒塌的是樟宜東路上段到泛島快速公路(PIE)入口處一條高架橋,有受傷工人表示,當時正在傾倒混凝土,突然燈光熄滅、橋面隨即塌下,眾人走避不及直墮地面。新加坡民防部隊出動60人救援,並出動搜救犬,約3小時後救出所有人。

兩受傷華工出院 一人留醫

4名中國工人當中1人死亡,另有7名來自孟加拉和印度工人受傷,全部送院治理。中國駐新加坡使館表示,兩名受傷的中國工人已出院,另一人仍在治療,無生命危險。

預製支撐承材移位

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初步調查顯示,支撐橋樑部位的承材移位,導致高架橋坍塌;星媒後來也指是支撐「預製橫樑」的枕樑不勝負荷而倒塌。新加坡理工大學土木工程助理教授甘永全表示,當地大部分高架橋使用預製組件方式建造,這比傳統建築方式更安全,因為大部分過程都在工廠進行,可更有效控制工程質量,而在工地則只需要做最後的組裝。然而,把巨型組件升到半空中進行組裝的風險很高,同時須考慮工程的支撐力度。

承包商曾列黑名單

據報該工程由「胡金標建築私人有限公司」承包,於去年開展,預計到2020年春季竣工。胡金標建築自稱是「新加坡領先的基建和土木工程公司」,專營機場跑道、快速公路和高架橋的建築及維修,客戶包括多個政府部門。不過該公司2015年曾發生工作台坍塌,導致工人1死3傷,被罰款26萬新加坡元(約147萬港元),今年1月至4月更被當局列入黑名單。

法新社指,新加坡有嚴格的建造業安全指引,因此同類意外並不常見,很多工程都聘用外勞,他們多以短期工作簽證到當地。

■新加坡《海峽時報》/新加坡channel8news/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