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兩岸交流三十年:打開新聞交流大門 兩岸民間將心比心

2017-07-16
■郭偉峰。香港文匯報記者蔣煌基 攝■郭偉峰。香港文匯報記者蔣煌基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泉州報道)直至1991年,兩岸新聞交流才「破冰」。現為香港中評社社長的郭偉峰,在談及兩岸新聞交流時說道:「相隔42年後,我們第一次踏上台灣島,當時我們想,兩岸之間的交流,一定要將心比心,一定要尊重台灣社會習俗,一定要尊重台灣民眾感情。」

1991年8月,因兩岸漁民糾紛,時任中新社記者郭偉峰與時任新華社記者范麗青兩人赴台採訪。郭偉峰說:「因為我們是兩岸長久隔絕之後,首次踏上台灣島採訪的大陸記者,當時台灣輿論一片沸騰。」

客家話祈福消除隔閡

「兩岸新聞交流是兩岸民眾的眼睛,如何認真看清楚對方,是我們重大的責任。」郭偉峰說,剛到台灣時,走到哪裡都會被圍觀、要求簽名合影。「當時,我深知,這是兩岸四十年來的第一步,這一步一定要穩穩地走出去,因為兩岸大交流時代即將到來。」

「因為我是客家人,有一次上香,我用客家話大聲祈禱平安,沒想到引起了當地轟動。」郭偉峰說,因為習俗一樣,當地人一下子就把自己當成了老鄉,「就這樣,雙方很快就消除了隔閡。歡迎大陸記者到台灣採訪成為主流民意,也推動了政府政策的改變。」

「現在回顧往事,我覺得做到了。這一步走出去,也改變了我的人生足跡,兩岸一百多位新聞同行共同打造了第一個兩岸共同媒體中評社。我們將借助這個平台,將心比心,持續推動兩岸新聞的交流合作。」他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