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生活語絲】讀書和藏書

2017-07-17

吳康民

我的辦公室相當雜亂,但也藏有不少寶物。首先是一塊直徑近一英尺的普洱茶餅,不記得是誰贈送的。此外,有一座成吉思汗的鍍金座像,還有一座鍍金的天安門浮雕,更有一幅長近十英尺的《清明上河圖》。此外,還有一塊高一英尺有半的水晶,幾個石雕的大肚佛。

此外,四壁都是我的個人藏書,有約千餘冊,還不包括家裡書房的幾百本藏書在內。

我早已說過,自小養成喜歡收藏的習慣,先是火柴盒,後是郵票,但還是以藏書最多。我喜歡讀書,也喜歡買書。有的書讀後覺得有收藏價值,或值得再讀,於是讀後再買的,也有不少。而一些經典著作,都是讀後再買的,如《魯迅全集》、《紅樓夢》、《三國演義》、《西遊記》、《水滸傳》及《金瓶梅詞話》等。有一套三十多種的現代小說選,都是我的藏品。

我自己出版的文集,也有不少。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初,就出版了教育文集︰《好為人師三十年》,往後出版了多種世界遊記。還在兩岸三地出版文集,包括在台灣出版散文評論集《我家的背影》(大和書報圖書股份有限公司),在北京出版《吳康民論時政》(中央編譯出版社)。許多藏書,可能這一生也不可能讀完。比如上述的一套三十多位現代小說家的選集,是一整套買回來的。有的作家的作品,我並不感到興趣,所以至今未有翻看,只能算是一種擺設而已。

有的藏書,只是備考,如《四庫精華》,如《魯迅全集》、《毛澤東集》(十卷本)以及若干詞典之類的書籍。但要查閱有關材料,卻是信手拈來,頗有用處。

每有書展,我必滿載而歸,買的時候,是一時興起,但精力有限,未必能一一看完。

讀書人必是藏書人,藏書備用,諒是一般讀者的習慣,也是愛書者的習慣。我是讀書人,也是愛書人,因而藏書不少,要把藏書一一讀完,難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