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病途上有支持

2017-07-17

余似心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病最是難熬,小病是福大病磨人。此時最需要是有明白和支持自己的人,以熬過艱苦的治療歲月,這份精神支持有時較靈丹妙藥更能治病。

為了讓病人之間互相支持和分享經驗,本港很多醫院都設有同類病人的互助小組,諸如腸癌、心臟病、外科、柏金遜症、腦蒍g、婦科癌、人工關節、兒科濕疹、類風濕關節炎、糖尿、痛症紓緩、胸肺病、中風、腦部受損、腎衰竭、肝病、兔唇、人造口、肢體和器官殘障、精神病等等,組織同類病友在後期治療、復康期間或之後的活動,分享感受和經驗,相互鼓勵,讓患者心理壓力可以減輕。

這類組織的效果成效很高,病人的痛苦就算至親都不能明白和感受。病友同經此苦,有些感受是不言而喻的,他們的經驗和支持最為重要。醫院又會為不同的病人舉辦一些有用的活動和講座,如為癌病患者舉辦音樂治療、天然染髮工作坊、失眠治療、癌症疼痛與症狀管理、化療期間和治療後副作用處理等分享會。

我的一位好友曾患上惡性的腫瘤,經歷了漫長的治療期,慶幸有一班病友的支持,得以撐過了最痛苦的時期。康復期間她參加了小組的攝影班,和病友一起去拍攝美麗的風景、雀鳥和蝴蝶,如今她成了專業的攝影師,且對自己和人生回復了信心。

除了病者,長期病患的家屬在照顧家人時也承受很大的身心壓力,醫院也設有為家屬而設的互助組織,家人別輕視自己的壓力。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設有自殺者家屬互助小組。死者已矣,但活在世上家人的傷痛是長久而深刻。這組織幫助家屬減輕自責和失去至親的苦痛,進而互相扶持,堅強地活下去。

所以當你感到痛苦無助時,別失望,別獨自承受,病途中有人明白你,加入同病相憐的組織,讓大家一起伴荍A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