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雙合同」掩蓋樓價真相

2017-07-18
■泉州水頭聯發君悅灣媒體見面會現場,吸引不少媒體到場。■泉州水頭聯發君悅灣媒體見面會現場,吸引不少媒體到場。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德花)「事實上,福州、廈門等地也有『雙合同』的做法,這樣從官方渠道上看房價是跌了。」某地產內部人士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據了解,現有樓盤大多要求精裝修。

所謂「雙合同」,即買賣雙方分別簽署毛坯房和裝修費兩份合同,毛坯房的合同需要通過政府的審批,而裝修費的合同則不需要。「這樣分解開來,毛坯房的成交價當然就低了,但實際上兩項加在一起才是真實的房價,基本上都是漲的。」

真實樓價基本上都上漲

「開發商內部的看法是,後市是否上漲主要還是看城市。」上述人士稱,廈門樓價已經到了很高的位置上。「6月21日廈門有四塊地拍賣,就出現了一個很奇怪的現象,是低於出讓價成交的。幾個開發商事先商量好的,進行利益分配。對開發商來說現在也是困難時期,對政府來說,眼下調控樓市壓力下(這個結果)也是樂見的。」

「開發商拿地謹慎,推盤的意願也不大,新房市場的購買力依然強勁。」據廈門海滄6月的新推樓盤看,銷售依然火爆。而7月,大廈門(廈門、漳州角美、漳州港)僅有5家樓盤計劃入市。

業界:環廈門樓市續火爆

對於大廈門地產市場的後期走勢,廈門大塊悉達總經理葉旭端認為,廈門的調控是2010年以來全國最嚴的城市之一,他認為2017下半年廈門的樓價將出現一手盤價微漲、成交量縮,二手分化僵持乃至部分房源調整回落、成交低迷的態勢。環廈門周邊城市在交通越來越便利之下,溢出效果明顯,例如泉州南安水頭、漳州角美、泉州城心預期會持續火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