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拒繳2.2億追款 藍營提行政訴訟

2017-07-18
■黨產會今日會就台灣婦女聯合會案舉行第二次聽證。圖為婦聯會大樓。 資料圖片■黨產會今日會就台灣婦女聯合會案舉行第二次聽證。圖為婦聯會大樓。 資料圖片

黨產會:移交法務部門 或限黨魁出境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執政當局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黨產會)向中國國民黨追徵約8.6億元(新台幣,下同,約合2.2億港元),昨日繳款期限到期。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說,若國民黨拒繳,黨主席可能被限制出境或拘提。國民黨則表示已提出訴願和行政訴訟,到時候「法院見」。

黨產會調查「國民黨以轉賬撥用等方式,取得公有房屋及其基地並已移轉他人的追徵案」,指國民黨以轉賬撥用方式取得、並已移轉給第三人的「公有特種房屋基地」,共有458筆是不當取得財產,共獲利約8.6億元。

施錦芳稱,黨產會上月中旬對此作出行政處分,向國民黨追徵8.6億元,昨日是繳款期限最後一天。若國民黨拒繳,黨產會近期就會將此案移交台當局法務部門行政執行署執行。

施錦芳說,依「行政執行法」規定,若國民黨不配合繳款,身為法定代理人的黨主席,可能被限制出境、拘提甚至被查封動產與不動產。國民黨若不服處分,收到處分書2個月內可提起行政訴訟,不過黨產會還沒有收到行政訴訟的通知。如果國民黨要走司法訴訟途徑,黨產會也予以尊重。

對黨產會追徵8.6億元巨款,國民黨此前已表態拒繳。國民黨方面強調,文件上只有「轉賬」,沒有「撥用」,黨產會「轉賬撥用」的說法是對國民黨的抹黑,國民黨已經提出訴願和行政訴訟,到時候「法院見」。

今辦婦聯會第二次聽證

民進黨當局在追查國民黨黨產問題上,可謂毫不手軟,但凡有一絲可能,都絕不放過。另一宗與國民黨黨產有所關聯的台灣婦女聯合會案,會在今日舉行第二次聽證。主要爭點為婦聯會自1950年4月17日成立時起,有無受到中國國民黨實質控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以及婦聯會是否曾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國民黨實質控制。

黨產會表示,婦聯會主委辜嚴倬雲不會出席聽證會,由副秘書長汲宇荷帶隊出席,邀請成功大學法律所教授蔡志方、東吳大學法學院講座教授董保城等4名學者進行辯護,以及邀請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理事長陳土金,說明婦聯會從事的慈善事業。

在當局步步緊逼之下,婦聯會在上周三(12日)已經作出讓步,所以提出為了社會和諧,取信社會大眾對婦聯會監督的必要,願意與當局商談,願意捐出大量資金從事公益,並以適當的方式接受政府監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