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學者太平島發現41新紀錄物種

2017-07-18
■鄭明修表示,在太平島1個半月就看到5尾龍王鯛最讓他驚喜。 視頻截圖■鄭明修表示,在太平島1個半月就看到5尾龍王鯛最讓他驚喜。 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通社報道,為了解南沙太平島周邊海域水產動植物資源現況和珊瑚礁生態變化,以建立「南沙群島水產生物資訊暨資料庫」保育及維護海洋資源,台「漁業署」委託「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及其團隊,4月6日至5月19日前往南沙群島中的太平島海域進行水產資源調查。鄭明修在公佈太平島調查的第一手資料時說:「在東沙潛水20幾年來,只看過1尾龍王鯛,這次在太平島1個半月看到5尾,這最讓我驚喜,代表這裡狀況真的很好」。

他介紹,調查團隊共發現41種太平島新紀錄物種,包括1種魚類、11種藻類和29種珊瑚,其中有12種是台灣珊瑚新紀錄物種。特別是龍王鯛這已列入台灣野生保育動物名錄的物種,在是次調查發現了5尾,十分稀有珍貴。

驚喜見龍王鯛 證當地狀況佳

鄭明修稱,台灣綠島目前剩不到6隻龍王鯛,過去他在東沙潛水,20幾年來只看到1尾龍王鯛,這次在太平島1個半月的調查過程,就看到5尾,從魚身大小色斑不一樣,確定是不同隻,「這是最讓我驚喜的,這代表這裡的狀況真的很好」。

鄭明修表示,調查發現,太平島不僅是生態最為豐富的天然島嶼之一,更是南海珊瑚礁水產資源補充的種源庫。調查團隊也觀察到不少食物鏈上層的肉食性魚類,顯示太平島的魚類生態相當豐富完整。他很榮幸能做這個調查,目前只是初版調查報告,9月初會再做一些調查,並向「漁業署」做簡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