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大調查顯示:3.1%兒童有自殺念頭

2017-07-18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台灣一項研究以學校為單位進行分層群集抽樣,並根據城鄉區域選出台灣69所分佈在19個縣市的學校,有1,352名小學三年級學生、1,297名小學五年級學生和2,167名初中一年級學生在家長及本人同意下進行臨床診斷會談。結果發現近三分之一台灣少年兒童有精神疾患需要專業評估、協助,更有3.1%的孩子半年內有自殺念頭。

據台灣媒體報道,台當局衛生福利事務主管部門委託台灣大學醫學院精神科教授高淑芬進行少兒精神疾病流行病學調查,研究調查的精神疾患包含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對立反抗症、行為規範障礙症、自閉症、情感性疾患(持續性憂鬱症、憂鬱症)、焦慮症、特定畏懼症、飲食障礙、睡眠障礙等。依盛行率高低排序,以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最高,特定畏懼症次之,夢魘睡眠疾患、焦慮症、對立反抗障礙症、自閉症等疾病盛行率都不容忽視。研究又發現,在都市化程度高但家庭社經地位較低的地方生活的孩子自殺傾向更明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