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加強公私醫療合作應對流感肆虐

2017-07-18

今年夏天流感疫情嚴重,對公立醫院構成沉重壓力,近日急症室病房爆滿。本次公立醫院嚴重超負荷運作,一方面是受特殊天氣影響,以致當局低估了夏季流感高峰期的嚴重性;另一方面是因為本港人口日趨老化,公立醫院面對的壓力有增無減。短期應急之策,可以考慮提供經濟誘因,充分調動包括私家醫院、私家診所在內的民間醫療資源,推動公私營醫療合作,解決燃眉之急;長遠而言,政府有必要增撥資源,加建擴建醫院,滿足市民對醫療服務的殷切需求。

近日所有公立醫院內科病房爆滿,病床使用率超過百分之百,聯合醫院使用率更達到 130%,其次是威爾斯和博愛醫院的129% 。食物及衛生局昨日公佈多項措施,包括邀請衛生署的醫生在當值以外時間到門診和急症室幫手;又會與社署商討,加快老人家出院安排,令病床流轉得更快;同時加強社區服務,令簡單個案可以在醫院以外處理。醫管局指,初步亦跟私家醫院商討借床位,同時會聘請更多病房助理和支援人員。

今夏的流感疫情特別兇猛,與天氣及病毒流行等諸多因素有關。今夏高溫多雨,大雨會令病菌在空氣逗留的時間延長,增加感染機會;也有分析認為,今夏患者驟增,因今年流行的是致病性較強的H3甲流病毒,加重了疫情。再加上本港公營醫療長期面對資源不足和人口老化的雙重壓力,令到急症室病房爆滿一發不可收拾。

要應對目前的嚴峻挑戰,治本之道當然是政府投放更多資源,興建和擴建公立醫院,增聘醫護人員,同時推動公立醫院改革,改善醫療服務效率。但是這些措施不可能一蹴而就,遠水難救近火。要解決當前公立醫院人滿為患的迫切問題,盡快紓緩病人的長期輪候之苦,減輕前線醫護人員的工作壓力,在非常時期,政府不妨考慮一些非常辦法,例如延長普通科門診的服務時間,讓病情較輕微的人士分流到普通科門診。在公營醫療資源已經充分調動,短期內床位、人手都難以大幅增加的情況下,政府應積極考慮利用本港私營醫療的資源,加強與私營醫療機構的合作,提供經濟誘因,派發應急醫療券,資助病人去私立醫院或私人診所求診,多管齊下,疏導病人,減輕公立醫院的壓力。

經此一役,政府應認真總結經驗,研究應對公立醫院負荷過重的短中長措施,投放更多資源,理順公私營醫療的分工合作,以滿足日益增長的醫療需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