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建造業憤怒:補選「票債票償」

2017-07-20
■反對派議員邵家臻等指罵建制派議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反對派議員邵家臻等指罵建制派議員。 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在反對派拉布下,立法會在休會前最後一次財委會會議未能完成審議多項公務工程及基建撥款項目,令工程被迫剎停。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周聯僑對反對派將工程與政治綑綁感到憤怒,擔心新項目未能如期推展,業界將飯碗不保。他會與建造業大聯盟商討稍後的抗爭行動及對策,並呼籲從業員及家屬在未來的立法會補選中表態,「投票給幫到他們的人。」

周聯僑:工人無工開最慘

在反對派拉布下,東涌新市鎮擴展、沙嶺墳場興建骨灰安置所、火葬場及相關基礎設施工程、中九龍幹線主要工程及油麻地重置上海街垃圾收集站及露宿者服務單位工程的撥款均未獲通過,要待立法會10月復會後再討論,令工程開展無期。

周聯僑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對工程撥款未獲通過感到憤怒,並相信會對前期工程影響最深,任職規劃及顧問等人士將首當其衝,加上港鐵、港珠澳大橋及蓮塘口岸等工程將竣工,憂從業員更難找到工作。目前,有不少中小型的工程公司「無飯開」,「老闆無工開一兩年不會死,但工人無工開就很慘。」

他續指,是次有關填海及收地工程的撥款未獲通過,項目將受到拖延,反對派此舉無疑是無視、忽視30萬公屋輪候冊市民的福祉。自己稍後與建造業大聯盟商討稍後的抗爭行動及對策,並呼籲從業員及家屬看清誰人真正幫助業界發展,並在未來的立法會補選中表態。

業者轉行令將來人手短缺

香港水泥建築業職工會會長范佐文也指,鐵器、木工、紮鐵及泥水等工人已有開工不足的情況,「建造業早兩年很蓬勃,現在卻很靜。」拉布同時影響工人的薪金,令他們很惆悵,以往工資可超越工會建議的水平,現在市價僅貼近工會價,而部分師傅因工程減少而退下火線或轉行,但工程終有日要再開展,擔心將來會出現勞工短缺的情況。

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陳健碩指,近年立法會已經常出現拉布,但今年情況較為特別,立法會未能正常運作審議撥款,令不少工程撥款未獲通過,對業界生計影響甚大,從專業工程師角度,對一些負責前期工程包括設計及探土的人影響最大。

他指出,不少大型工程在這兩年內完工,正值空檔期,從業員正尋找工作,工程撥款繼續受到拖延,出現斷層,從業員或因沒有工程而轉行,如有部分工程師將轉行至金融等業務,「一去不回頭」,令業界流失人才。

同時,拉布等情況亦影響工程的材料及機械的運用,他舉例指,工務工程剩下的填料本可用作填海之用,但因工程未能配合,填料將白白浪費,增加成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