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方願與美達成最好「交易」

2017-07-20
■美國當地時間19日,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在華盛頓展開。圖為汪洋(右)與史蒂芬.姆努欽(中)及威爾伯.羅斯(左)一同步入對話會場。 法新社■美國當地時間19日,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在華盛頓展開。圖為汪洋(右)與史蒂芬.姆努欽(中)及威爾伯.羅斯(左)一同步入對話會場。 法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法新社及新華社報道,首輪中美全面經濟對話當地時間19日在華盛頓展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在華盛頓的中美工商界聯合歡迎午餐會上發言時說,中方願與美方相向而行,找到利己及人、互利雙贏的解決方案,達成最好的「交易」。他還提到,「百日計劃」已經收穫重要成果,且雙方經濟團隊通過密集接觸,建立互信,並初步摸索出相互尊重的溝通方式。

汪洋在午餐會上發表題為《互利雙贏就是最好的合作》的主旨演講,汪洋提出三大結論。一是合作是兩國唯一正確的選擇,中美經貿關係這艘大船正行駛在正確的航道上。二是中國的發展進步具有長期的確定性,這是各國企業與中國合作最重要的外部環境。三是中國市場的成長性不可限量,中美經貿合作前景可期。將在經濟對話期間與汪洋率領的中國團隊「過招」的美國財政部長史蒂芬.姆努欽(Steven Mnuchin),以及商務部長威爾伯.羅斯(Wilbur Ross)也出席了歡迎午宴。

汪洋說,最近五年我已六度訪問美國。記得去年11月來華盛頓時,美國大選剛剛塵埃落定。新一屆政府對華經濟政策取向,是工商界討論的熱門話題。當時許多人都憂心忡忡,認為中美經貿關係即將進入寒冬,甚至存在「貿易戰」的風險。

汪洋說,在關鍵時刻,習近平主席果斷應邀赴美,與特朗普總統在海湖莊園舉行歷史性會晤,為新時期中美關係奠定建設性基調。雙方決定建立中美全面經濟對話等四個高級別對話機制,啟動中美經濟合作「百日計劃」,給兩國工商界吃了「定心丸」。我們高興地看到,經過雙方艱苦努力,「百日計劃」已經收穫重要成果。更為重要的是,通過100天的密集接觸,雙方經濟團隊建立了互信,初步摸索出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溝通方式。

讚工商界創合作氛圍

汪洋對中美工商界人士說,中美經貿合作是市場行為,根本動力在民間、在工商界。正是你們長期支持並積極參與中美經貿合作,創造了「要合作、不要對抗」的氛圍,才促成了中美經濟關係今天的局面。雖然未來兩國合作過程中還可能出現波折,但只要你們有信心,中美經貿關係大的方向就不會改變。

汪洋稱,在過去的中美對話中,中方承諾調整經濟結構、改變主要依靠投資和出口拉動經濟增長的模式,放寬市場准入、擴大服務業開放,加大節能減排力度,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他強調,中國兌現這些承諾,是為了自身發展進步作出的主動選擇,符合13億中國人民的利益,也契合美方的訴求。當然,合作從來都是「雙行道」,是互惠互利的。我們希望美方也能夠解決好中方的關切,從而實現雙贏。

應拆貿易壁壘 保障健康發展

汪洋稱,經貿合作是利益的交換,不可避免會存在這樣那樣的分歧。中美產業界都希望本國政府拆除對方阻礙市場開放的「壁壘」,又都希望本國政府築牢抵禦外國商品進入的「圍牆」。我們理解美國不少人支持「僱美國人、買美國貨」,因為中方也有人主張「買中國貨、用中國人」。但雙方都應清醒地認識到,在兩國經貿合作深度交融的今天,中國人不可能不買美國貨,美國人也離不開中國貨。我們都希望看到兩國經貿關係強勁、平衡、健康發展。

中國官方不斷釋放積極信號的同時,中國商界也在不斷助力。參加中美企業家峰會的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當天峰會開始前說:「我們到這裡是解決未來的問題,不是解決昨天的問題。我們不要為了昨天的問題制裁明天。我們一要看未來,二要看全局,因為世界已經聯通。」馬雲表示,中美經貿關係深厚並複雜,圍繞貿易和投資產生爭議實屬正常。他呼籲中美企業家鼓勵各自政府利用現有機制高效解決問題,避免將貿易和經濟問題「政治化」。「不過我認為過去的一百天只是一個開始,我們應該為中美關係再創造更多的一百天。我相信這其中需要我們企業家的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