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馮敬恩圍堵校委會刑恐案今裁決

2017-07-20
■馮敬恩當日以身體阻止保安人員關閉沙宣道賽馬會大樓玻璃門。   資料圖片■馮敬恩當日以身體阻止保安人員關閉沙宣道賽馬會大樓玻璃門。 資料圖片

前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涉嫌於去年初圍堵港大校委會事件中,近距離向校委會主席李國章高叫:「唔好畀李國章走!隊U佢!隊U佢!」事後被起訴「刑事恐嚇」罪名和一項「在公眾地方作出擾亂秩序行為」交替控罪,馮不認罪,案件延至今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裁決。馮敬恩在其facebook聲言,有老師表明不會替他撰寫求情信,又稱擔心自己一旦罪成留下案底,成為中學老師的夢想將被打碎。有網民隨即留言狠批,「不做老師更好,以免誤人子弟!」(見表)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馮敬恩(23歲)於案件開審前已承認「刑事毀壞」和「企圖強行進入」兩罪,留待稍後判刑。同案另一被告前外務副會長李峰琦(21歲)因涉嫌阻止救護員將校委紀文鳳送院,被票控一項「阻礙公職人員執行公務」罪名,裁判官今日亦會一併作出裁決。

根據刑事罪行條例第二百章,「刑事恐嚇」、「刑事疰a」控罪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監禁10年,但由於案件安排在裁判法院審理,判刑上限只是3年。

案件於去年12月在東區裁判法院開審,經審訊後兩名被告同被裁定表證成立。

馮爆料指老師拒寫求情信

馮敬恩昨日在facebook的帖文稱,「自己可能會成為首名留下案底的港大學生會會長,自己希望成為中學老師的夢想或被打碎。自覺自己像患末期癌症病人,每天為自己的生命倒數一樣。」帖文又聲言有一位老師害怕影響生計,拒絕替他撰寫求情信云云。

控方早前引述案例指,只需證明馮敬恩的言論有意圖令人受驚,即使沒有意圖執行該言論,亦足已構成恐嚇罪行。

至於李峰琦,控方指已有多名證人認出被告李峰琦在校委會開會場地出現,李已不能抵賴其不當行為。

代表馮敬恩辯護一方陳詞反駁,指校委會主席李國章只是假裝受驚,質疑其庭上證供的真確性。

辯方又指,警方未有在審訊前就李峰琦安排列隊認人的安排是不妥,因事隔多個月後,才讓證人於庭上認人的做法對李峰琦不公平。

針對馮敬恩的指控,校委會主席、是案的主要證人李國章在庭上作供時,以堅定語氣供稱,2016年1月26日案發當晚,自己親耳聽見馮敬恩大叫:「唔好畀佢走!唔好畀李國章走!隊U佢!隊U佢!」其後,他的膊頭及手就被身份不明的示威者拉扯,令他擔心自己會有生命危險。

李國章作供時稱馮叫「隊U佢」

李國章強調,由於馮當時不止一次大叫「隊U佢」等字眼,令他印象深刻,「我聽得好清楚,佢一定有講。」

李國章並指控馮敬恩涉嫌傳送錯誤訊息煽動學生:當日校委會已決定成立專責小組,但鑑於要物色人選而無法即日成立,同時未有成立的時間表,但馮向大樓外的學生發送訊息稱「校委會不會成立專責小組」,是錯誤傳達訊息,令學生情緒激動,令他覺得馮是「主謀」。

李批評馮敬恩反口公開保密會議內容:「(我)覺得佢(馮)人格有問題,......我唔係憎佢,係睇唔起佢。」

網民點睇馮敬恩想當老師

Ada Chiu:佢(馮敬恩)做教師,誤人子弟,害死青少年。

Ahkang Chan:早知有今日,咪辦(扮)可憐啦!博法官同情咩......

Eric Ho:不要扮啦,係咪男人呀?做鰲N認,打就企定!

Mun Wai O:條路自己揀,X街唔好喊!

Shandy Chan:有冇案底都冇學校請你啦,仲俾你教壞下一代咩,不知所謂!

MonDavis Henney:咪誤人子弟啦,成個教育界應該BLACK LIST佢!

製表: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