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加時私會普京 特朗普涉違國安守則

2017-07-20
■普京被安排坐在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妮亞右邊。 美聯社■普京被安排坐在美國第一夫人梅拉妮亞右邊。 美聯社

沒美方傳譯陪同 在場一眾領袖感詫異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本月初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首度碰頭,進行超過兩小時的會談,不過媒體揭發,原來兩人當晚曾經私下再會面接近一小時,當時除了只懂得日語的傳譯員外,沒有其他美方人員在場,令外界甚至華府官員都無從得知談話內容,事後只能靠特朗普單方面提供對話記錄。消息再次引起朝野嘩然,有議員質疑此舉違反國家安全守則。白宮證實報道但試圖淡化事件,形容兩人不是會面,只是簡單交流。

本月7日晚上,G20成員國領袖應德國總理默克爾邀請,攜同伴侶出席晚宴。按照白宮的說法,特朗普坐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夫人安倍昭惠附近,第一夫人梅拉妮亞則坐在普京旁。特朗普在晚宴臨近完結時移到普京身旁與他對話,由於特朗普與隨行翻譯皆不懂俄語,因此兩人只能透過俄方的傳譯員交談。

「特朗普展示與普京關係好」

最先揭發事件的歐亞集團主席布雷默說,特朗普與普京私下交談令不少在席者感到奇怪,認為「美國總統明顯想展示自己與普京的關係比在場任何人都要好」。由於晚宴不准傳媒出席,所以隨團記者自然不知道兩人有過這次會談,但不少記者當晚都發現,特朗普車隊離開晚宴會場的時間,只較普京遲4分鐘。

特朗普斥假新聞「有病」

白宮直到媒體披露事件,才承認特朗普和普京曾進行第二次私下交談,外界質疑白宮刻意隱瞞。前總統奧巴馬時期的國務院發言人柯比則說,雖然元首私下非正式會晤並非罕見,但第二次「特普會」的性質卻充滿問題,因為當日美方完全沒有代表在場,意味華府手上沒有任何關於這次會面的書面記錄,「只有俄羅斯握有對話記錄,相當不妙。」前美國駐烏克蘭大使皮弗也說,假設他是克里姆林宮顧問,就會建議普京試圖令特朗普落單。

皮弗指,以往美國總統與他國領袖會談時,必定有美方傳譯陪同,只讓俄方人員在場是不智的做法;民主黨參議員孔斯更質疑特朗普有違國安守則。

特朗普堅持自己沒有做錯,強調所有G20領袖伉儷都獲邀參加晚宴,傳媒是知道的,因此他和普京的所謂「秘密」會面只屬「有病」的「假新聞」。■美國有線新聞網絡/《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