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工總白皮書憂台陷投資停滯

2017-07-21
■台灣工業總會昨日發佈白皮書,理事長許勝雄(中)對當局「產業發展」、「能源政策」、「環境及安全衛生政策」等10個單元,共提出119個議題、272項建議,為歷年次多。 中央社■台灣工業總會昨日發佈白皮書,理事長許勝雄(中)對當局「產業發展」、「能源政策」、「環境及安全衛生政策」等10個單元,共提出119個議題、272項建議,為歷年次多。 中央社

轟「五缺六失」惡化 兩岸議題大幅減少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經濟日報》、中央社及新華社報道,台灣工業總會(下簡稱工總)昨日發表《2017年工總白皮書》,就10個單元提出272項建議,為歷年次多。工總表示,新當局成立一周年,不足之處未見改善,反有惡化,憂心台灣陷入投資停滯。

此次工總白皮書共提10大單元、119個議題、272項建議,建議數目是白皮書發表10年來次高,其中業界最關切的前5項分別為環安、賦稅、勞工、產業、能源,又以勞工議題增加最多,凸顯企業在勞資與人力資源面對的問題越來越多。

工總指出,檢視新當局上台已滿一周年,很遺憾過去一年,島內產業環境面臨的缺水、缺電、缺工、缺地、缺人才等「五缺」,以及當局失能、社會失序、台灣地區立法機構失職、經濟失調、世代失落、社會失去總體目標的「六失」,不但未見改善,反有更加惡化的趨勢。

此外,工總強調,蔡當局上台以來積極推動各項改革政策,但多數因事前溝通不足,導致政策推動遭到強烈質疑或反對,其中「一例一休」造成全民皆輸,廢核的政策影響供電穩定的疑慮,「前瞻基礎建設計劃」受到各方的質疑,諸多問題導致台灣陷入投資停滯、人才流失、企業外移的窘境,令人憂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的白皮書中,有關兩岸的議題大幅減少至12項,這表明民進黨當局去年上台以來不承認「九二共識」,讓兩岸關係陷入僵局,業者對此無奈選擇不語。

兩岸關係穩定為本

台灣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過去一年兩岸關係情勢變化,不僅不利於廣大大陸台商,也對台灣經濟發展造成不利。大陸市場始終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因此,穩定的兩岸關係才是根本解決之道。台當局有責任創造友善的政治環境,構建和平穩定的兩岸關係。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指出,台灣歷經好幾次政黨輪替,但台灣經濟卻陷入低迷,顯示台灣過度的民主造成了民粹,擴大了勞工與環保的紛爭,阻礙了社會的進步。且國際上油價崩跌、英國脫歐、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恐擊常態化與極端主義的興起,也對台灣經濟帶來挑戰。另外,新當局執政後,兩岸關係陷入緊張,也影響台灣對外關係的維護與拓展。

白皮書建議,兩岸關係合則兩利,期盼台當局秉持務實原則,以實際行動取代標語口號,以誠意與善意妥善處理兩岸關係,為兩岸民間經貿交流與產業合作創造穩定且可持續的政治環境。

外資陸資赴台全衰退

台灣當局經濟主管部門投資審議委員會昨日公佈統計,上半年僑外投資、陸資來台、台對外投資全數衰退,唯獨台對陸投資呈現增長。

投審會表示,今年1月至6月核准僑外投資件數為1,558件,較上年同期減少4.12%;投資、增資金額37.73億元(美元,下同),較上年同期減少31.44%。

投審會指出,金額減少原因主要為去年5月核准荷蘭商Micron Technology B.V.增資台灣美光半導體,再透過台灣美光半導體以約33.34億元,併購取得島內上市公司華亞科技100%,基期較高所致。

陸資來台投資方面,上半年核准67件,較上年同期減少14%;投資、增資金額1.54億元,較上年同期減少2.01%。對外投資也呈現衰退,上半年225件,較上年同期減少12.79%;投資、增資金額53.76億元,較上年同期減少34.52%。

唯一增長的為對大陸投資,258件較上年同期增加113.22%;核准投資、增資金額41.92億元,較上年同期增加2.2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