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福衛5號」抵美 料下月升空

2017-07-21
■「福衛5號」於美國時間20日清晨6時運抵美國。圖為它從桃園機場啟運的情況。中央社■「福衛5號」於美國時間20日清晨6時運抵美國。圖為它從桃園機場啟運的情況。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央社報道,台灣首枚自主研製的衛星「福爾摩沙衛星5號」(簡稱「福衛5號」)已順利運抵美國洛杉磯國際機場,已安排陸上轉運,於美國時間20日清晨6時運抵美國范登堡空軍基地,預計將於8月24日由SpaceX 「Falcon 9」火箭負責發射升空。

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規劃「福衛5號」,接替服役12年、去年中功成身退的「福衛2號」,「福衛5號」也是台灣首枚自主研製的衛星。

「福衛5號」為地球遙測應用衛星,重達450公斤(含酬載及燃料)、造價56.59億元新台幣,為高2.8米、外徑約1.6米的八角柱外形,另搭載CMOS光學遙測和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等酬載儀器,用來建置太空天氣模式、電漿擾動變化及研究電離層的異常現象。

原定要在去年進行發射的「福衛5號」,因接受委託發射的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意外發生火箭發射爆炸事件,連帶影響後續其他衛星發射時程,使它遲遲無法升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