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生赴閩研閩南聚落文化

2017-07-2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蔣煌基 泉州報道)來自台北科技大學等近百名台灣大學生,昨日在福建省泉州市德化縣雷鋒鎮瑞阪村,展開閩南聚落文化及傳統建築調查。台灣華梵大學教授蕭百興說,兩岸年輕人可聯手找到一條既能保護好鄉愁,又能讓鄉村活化的道路,不僅對正在城鎮化當下的中國廣大農村有巨大意義,也給台灣年輕人有再創業再出發的機會。

蕭百興說,台灣目前有部分地方已過度發展,導致有不少台灣年輕人回到鄉村,反而找到了就業機會,得到了發展。「我想這樣的趨勢在大陸也會慢慢發生,慢慢到來。如何讓兩岸在城市化,或大陸的城鎮化中,既保護中國最深刻的文化底蘊,又釋放服務業需求,值得共同探討。」他說。

台灣金門大學林美吟參觀了村落依然保留的古建築,亦認識到台灣文化大部分是來自閩南,是次台灣新世代深入到閩南的偏遠鄉村了解閩南文化,收穫巨大,開拓了台灣年輕人的視野。林美吟認為,閩南的文化多樣性比台灣多,台灣對村落的規劃和村民自發性的村落營造會比大陸好,未來兩岸可多在該方向進行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