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企圖「拉死」「一地兩檢」 反對派泛政治化本性難移

2017-07-21

立法會財委會今年度最後一次會議僅3項撥款獲得通過,連獲得多黨派支持的教育撥款,通過過程亦很「緊張」。特首林鄭月娥昨日表示失望,認為是受到政治影響,希望日後立法會能將政治和民生分開處理。另有消息指,內地與香港已就高鐵「一地兩檢」方案達成共識,但有反對派議員企硬反對,明言「預鬻靰均v。反對派為洩私憤綁架民生議案,在財委會上演將民生項目政治化的醜劇,犧牲市民利益。高鐵對加強兩地融合、推動香港發展意義重大,「一地兩檢」是高鐵香港段成功運作的關鍵,反對派妖魔化「一地兩檢」,更企圖在立法會將其「拉死」,勢必再次證明反對派死性不改,將民生、社會事務政治化,阻礙香港發展進步。

財委會日前討論的項目全部不存在政治爭議,但因為反對派不滿DQ議員案,為發洩不滿,大肆拉布,又拿民生議案要挾政府,連反對派自己支持的教育撥款也差點通不過,更阻礙其他撥款通過作為報復手段。反對派再次示範以政治綑綁民生的拙劣表演,哪怕是拖低施政成效、損民利益也在所不惜。

高鐵「一地兩檢」是經濟、民生重大項目,「一地兩檢」目的為了方便通關,提高效率,在世界各地以及深圳灣口岸早已行之有效。高鐵「一地兩檢」涉及香港本地立法問題,需獲立法會通過立法才可實行。眾所周知,「一地兩檢」是香港高鐵能否發揮快速高效最關鍵的因素,沒有「一地兩檢」,香港高鐵與普通鐵路沒有區別。 

內地高鐵技術發展一日千里,已經達到世界領先水平,高鐵網絡日益伸延,對促進經貿人員往來、拉動經濟增長具有巨大效益,香港要更好地融入內地廣闊的大市場,加快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發展,香港高鐵盡早通車,與內地高鐵網對接,勢在必行,否則香港將自我邊緣化。

「一地兩檢」能否落實,關係到香港高鐵能否順暢融入內地高鐵網。對「一地兩檢」安排有不同意見,應該從清除障礙、以利高鐵早日通車的角度出發,理性探討,提出切實可行的意見和建議。遺憾的是,反對派偏偏反其道而行之,為阻礙高鐵順利通車,將重大建設政治化,不斷抹黑「一地兩檢」,把「一地兩檢」醜化為破壞「一國兩制」的洪水猛獸,刻意製造恐慌,誤導公眾,增加「一地兩檢」在立法會通過的難度。

目前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尚未正式公佈,更未曾提交立法會審議,但有關消息一傳出,反對派已擺出抗拒到底的姿態,「『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割地割讓」、「內地人員跨境執法」等怪論又甚囂塵上;有人更預告拉布抗爭,力阻「一地兩檢」在立法會通過。

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期間指出: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具體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如果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人為製造對立、對抗,那就不僅於事無補,而且會嚴重阻礙經濟社會發展。習主席的告誡言猶在耳,反對派若執迷不悟,繼續走泛政治化的舊路,令「一地兩檢」不能通過,只會使香港錯失發展機遇,最終受損的還是港人自己。政爭太盛,累港久矣。廣大市民一定不希望看到這種困局,一定要以強大民意抵制反對派拉布,支持「一地兩檢」順利通過,高鐵早日通車。(相關新聞刊A9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