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長服金遣散費上限研調低

2017-07-21
■張建宗表示,如要將長服金及遣散費計算方法維持在月薪三分之二的水平,就要下調現時法例規定的補償上限。香港文匯報記者朱朗文  攝■張建宗表示,如要將長服金及遣散費計算方法維持在月薪三分之二的水平,就要下調現時法例規定的補償上限。香港文匯報記者朱朗文 攝

配合撤對沖計法維持月薪三分二 張建宗:降多少暫無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文森)現屆特區政府強調強積金對沖必須取消。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據報提出新方案,考慮維持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的計算方法在月薪的三分之二,但降低長服金及遣散費39萬元的補償金額上限,並須交由政府研究相關數據及受影響人數再作決定。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表示,如要將長服金及遣散費計算方法維持在月薪三分之二的水平,就要下調現時法例規定的補償上限,而下調多少暫時沒有方案。

上屆特區政府在任期最後階段,提出取消強積金對沖方案,以「劃線」方式定一個生效日期,之後僱主的強積金供款不可用作對沖長期服務金及遣散費,並設10年過渡期予僱主適應。其間,政府將斥資79億元作補貼僱主的額外開支。至於長服金及遣散費計算方法就有所調整,由僱員最後一個月工資的三分之二下調至一半。勞資雙方都對方案有保留。

羅致光:助中小企儲蓄應付開支

據報,羅致光日前與勞顧會委員午宴時提出新方案,考慮維持長服金及遣散費的計算方法,維持在月薪的三分之二,但降低長服金及遣散費39萬元的補償金額上限,惟須交由政府研究相關數據及受影響人數再作決定。同時,當局會協助中小企進行儲蓄計劃以應付有關開支,雙管齊下,以換取勞資雙方支持。

張建宗昨日與傳媒聚餐時指出,根據上屆政府的方案,資方擔心政府在10年過渡期後「離場」停止補貼,難以應付長服金及遣散費,故政府要探討如何協助公司儲錢,考慮就此立法規定,又指這會令政府的開支增加,但應持開放態度。

就勞方認為長服金及遣散費計算方法如下調至月薪一半,是權益受損。張建宗指出,現時僱主供款可以對沖,方案就規定「死線」後不能對沖,以月薪一半計算的長服金或遣散費是僱主真金白銀支付,是僱員的額外權益。

他又指,如果要將計算方法維持在月薪三分之二的水平,現時法例規定39萬元補償上限就要下調,而下調多少暫時沒有方案。

張建宗冀年底前拍板推具體方案

被問到何時推出方案,張建宗表示審慎樂觀,期望年底前可以拍板和有具體方案,又重申政府的立場,包括對沖一定要取消,否則不能解決問題,基層僱員的僱主供款部分會被「沖晒」;平衡僱主承受力與僱員的權益,並強調雙方都要付出、互諒互讓,例如僱主要撥款支付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僱員也要考慮長服金和遣散費的計算方法是否有空間調節;政府一定要「落水」,要作財政承擔,讓僱主可以適應。

他又說,兩屆特區政府的政策方向思維完全琣X,「無話大石砸死蟹、霸王硬上弓」,因自己與特首林鄭月娥在上屆政府參與大量相關工作,可說是取消對沖的「建築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