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用人不論政黨 副局政助看才幹

2017-07-21
■楊潤雄重申政府還在考慮人選。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楊潤雄重申政府還在考慮人選。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鄭伊莎)就坊間有關副局長及政治助理人選的討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在與傳媒聚餐時重申,起用副局長和政治助理方面會用人唯才,會全盤考慮人選的適合程度、才幹,及對香港的承擔和歸屬感,不會因個別原因而決定是否起用。

張建宗期望10月齊人

近日有傳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將出任教育局副局長,而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幹事李浩然將出任民政事務局副局長,張建宗不評論個別人選,強調用人不論政黨和背景,並會平衡各方意見。

他續說,副局和政助的遴選程序仍在進行,正在整合名單,但未開始面試,期望10月立法會復會時,各副局長和政治助理都齊人。他更指,自己也會聘用政治助理,但未有透露人選,希望盡量吸納年輕人的聲音。

就中央政策組改組的問題,張建宗表示,一名首長級的政務官正進行全面檢視,會研究中策組未來的定位、角色及與其他部門的關係,完成後會提交報告予特首林鄭月娥,希望改組後可以吸納更多年輕人加入政府。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另一公開活動上則指,政府揀選問責官員或政治團隊會考慮其能力及在有關位置發揮的作用,是整體的考慮,而政治取向和政治背景只是眾多考慮因素之一。他重申,政府還在考慮人選,會適時公佈結果。

蔡若蓮在同一場合被問到社會對她出任副局長的爭議時指,香港是多元社會,對同一事件會有不同角度的看法,而學生能多角度思考也是好事。就若有人邀請她出任教育局副局長會否接納,她未有正面回應,但指「任何崗位都是服務中小學生,都是服務香港教育」,又認為無論何人擔任有關職位,都應關心學生的需要及香港的教育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