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美貿易 美獲利大於華

2017-07-21
■中國近期恢復美國對華牛肉出口,但在要求美方放寬對華民用高科技產品出口上未有進展。  資料圖片■中國近期恢復美國對華牛肉出口,但在要求美方放寬對華民用高科技產品出口上未有進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近來,美國一直渲染中國不夠開放,造成中國對美國高達3,009億美元貿易順差。但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經濟室主任王孜弘向香港文匯報指出,美方赤字雖然很大,但是總體來看,美方既得利益要遠遠大於中方。他強調,從貿易的基本來講,貿易最終的好處是進口,而並不是出口,美國有赤字,說明其在已經發生的貿易過程裡面,得到的好處大於它的付出,而中國是沒有得到應得的好處,所以才有盈餘。

美多領域對華設限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向媒體表示,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仍是美國的首要關切,但完全指望中國解決是不現實的,不平衡在很大程度是兩國發展水平差異造成的。中國有自己的發展國情,開放需要循序漸進、考慮到國內產業的承受力。並且,美國在很多領域也對中國設限。

王孜弘指出,確實有一些美企產品面臨來自中國的競爭,或者說這些企業認為其應該更多向中國出口,但結果卻沒有得到,所以這些美企和團體就一定會強調貿易赤字問題。

低端加工實際獲益小

資料顯示,中美之間的貿易,順差的是商品部分,在服務貿易方面中國對美有較大逆差。外界分析認為,中國處於產業鏈的中低端,加工製造業獲益在國際貿易中沒有順差數額那麼大,中對美順差並不代表獲利獨享。

王孜弘稱,中美貿易赤字,只是一個表象和結果,中美間的問題並不一定是雙方對立的矛盾。他說,中美實際上都有一定的問題。比如,在放開高新技術出口問題上,實際上在醫藥、環保,特別是清潔技術和設備等領域,美國有很多是對華放開的,但是中企卻進口很少。儘管相關技術和設備中國非常需要,但從中方來講,中國政府或者參加對話的官員,不能命令企業去買環保技術,未來國內還需要研究如何解決這一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