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109中企登世界財富500強

2017-07-2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昌鴻、羅洪嘯)昨天新公佈的《財富》世界500強榜單中,大中華區的上榜公司數量連續第14年增長,今年達到了115家。其中中國內地和香港有109家企業;阿里巴巴和騰訊(0700.HK)首次名列這張基於營業收入排列的知名榜單。

阿里與騰訊 首度上榜

今年有10家中國公司首次上榜,除了阿里和騰訊外,還包括安邦保險集團、琱O集團、陽光金控、碧桂園(2007.HK)、蘇寧雲商(002024.SZ)、廈門建發集團、廈門國貿控股集團和新疆廣匯。其中安邦保險集團首次入榜,即名列第139位。

沃爾瑪連續四年排名世界500強第一,中國國家電網、中石化集團和中石油緊隨其後。香港的長和(0001.HK)排第319位,較去年大升154位。

利潤榜五強 內銀佔四

同時公佈的利潤榜顯示,除了排在第一位的蘋果公司,其餘前四強均為中國的商業銀行:工商銀行(1398.HK)、建設銀行(0939.HK)、農業銀行(1288.HK)和中國銀行(3988.HK)。

值得一提的是,隨茠里巴巴及騰訊上榜,加上去年首次上榜的京東,全球六家互聯網服務大公司中,中國和美國各佔一半。美國的三家為亞馬遜、谷歌母公司Alphabet,以及今年新上榜的facebook。

在榜單上,北汽集團以611.3億美元營業收入排名世界500強第137位,2016年北汽集團整車銷量達284.7萬輛,同比增長15%。集團總經理張夕勇表示,到2020年,北汽集團目標躋身全球汽車行業前12位,並進入世界100強行列。

北汽新能源 茪榧PO

張夕勇在北京的2017《財富》世界500強新聞發佈會上透露,目前北汽新能源汽車公司已經完成B輪110億元人民幣的融資,並已開始準備IPO方案。香港H股和內地A股兩個市場均有考慮,暫時沒有時間表,上市方案主要考慮怎樣讓股東價值最大化和最快掛牌上市。除北汽新能源汽車外,北汽集團旗下汽車服務貿易平台鵬龍和零部件平台海納川亦具備IPO的條件,均會逐步推動這兩個平台的資產證券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