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中證監加大輿情監測力度

2017-07-22
■中通快遞去年10月在紐交所上市。 資料圖片■中通快遞去年10月在紐交所上市。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日前發佈復星集團董事長失聯的消息,令內地和香港相關概念股及投資產品大跌的浙江同花順網絡科技,因涉嫌傳播誤導訊息遭中證監立案調查。中證監新聞發言人常德鵬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證監會將進一步加大輿情監測力度,對編造傳播虛假訊息行為從嚴處理。

7月5日下午,一篇名為「傳復星集團董事長失聯,交易所11復星債與10復星債大跌」的文章在財經媒體迅速傳播。次日,相關概念A股及港股盤中股價大跌,多隻跟蹤指數ETF基金回撤明顯。證監會調查發現,7月5日,同花順網絡營運的同花順財經網站使用網絡爬蟲軟件,發佈了關於復星集團董事長郭廣昌失聯的陳舊訊息,導致與當下現況明顯不符的訊息迅速傳播,嚴重誤導市場投資者,擾亂了證券市場秩序,造成了惡劣影響。

同花順網絡涉傳假訊息被查

中證監昨天表示,已對浙江同花順網絡科技涉嫌傳播誤導訊息一案立案調查,並將進一步加大輿情監測力度,對編造傳播虛假訊息、擾亂證券市場秩序的行為依法從嚴處理。常德鵬表示,任何人在傳播證券期貨訊息時,必須秉持客觀、公正、嚴謹的立場,進行真實準確完整的報道。

問到是否會進一步放寬IPO時,常德鵬稱證監會將落實金融工作會議指示,從嚴監管,防止企業帶病上市。

中通快遞遭入稟控誇大利潤

另外,摘得美國2016年最大IPO桂冠的中通快遞及其承銷商因涉嫌誇大利潤率吸引投資者遭到起訴。該公司去年IPO集資14億美元。

Birmingham市退休基金在阿拉巴馬州提請集體訴訟,稱中通快遞使用一個「網絡合作夥伴」系統來處理利潤率更低的包裹收發服務,這樣一來,更不賺錢的業務就從公司賬本上消失了。這家總部位於上海的公司大部分業務來自中國電子商務公司阿里巴巴集團。

該基金在訴狀中稱,這種做法隱瞞了該行業的「嚴酷現實」。「不把『網絡合作夥伴』業務登記在賬上,該公司從而能夠向投資者誇大利潤率。」IPO的牽頭行摩根士丹利和高盛以及華興資本、瑞信集團、花旗集團和摩根大通等承銷商也被列為被告。

中通快遞認為上述說法毫無依據,並打算大力為自己辯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