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數碼收發站:企業盈喜撐市 港股升勢強橫

2017-07-22

■司馬敬

美股標普、納指隔晚再創新高,道指則偏軟跌14點,收報21,626。周五亞太區股市普遍偏軟,屬周內普遍上升後的健康調整。內地A股連升兩日後回調0.21%,上證指數收報3,238。港股一如預期高位消化整固,高開37點後即自26,777高位回落,周內大升的騰訊(0700)、瑞聲(2018)、舜宇光學(2382)等顯著回吐,不過一直大落後的重磅股中移動(0941)則急升,埋單計數,瓻全日收報26,706,只跌34點或0.13%,成交851億元。今周升叩26,800水平,全周升317點,連升兩周且有大成交配合,良性大時代升市表露無遺。

港股連升六個月逾3,700點或17%後,踏入七月市首周回調整固後,在過去兩周即自25,200水平抽升至接近26,800水平,今年6月初的26,090高位輕易越過,觸發大量空倉回補及觀望基金加碼入市,形成今周加速升市的局面。資金動力方面,北水日淨流入10數億至20多億元,這一波的升市先由匯豐(0005)推動,曾有交易日北水有10多億元掃入,創下當日交易佔有率6成的紀錄,這是匯豐歷史上未曾見過,北水得以巨資掃港藍籌,實拜滬深港股通所致,這也是港股已處於良性大時代的最佳寫照。

促成七月市創兩年新高的內外基本因素多,包括美聯儲局主席耶倫基於通脹、工資增長放慢而放棄鷹爪,加息步伐勢放緩,頓時令環求風險資金回流股債市。

周四的歐洲央行議息亦排除了放鷹縮表(收水)的市場憂慮,維持負利率及買債之餘,表示要在秋季才對是否縮表作出檢討,歐元與歐股齊揚,對亞股也有正面影響。至於日本央行更將達到2%通脹目標日期延至2019年,縮表更無從談起。

內地經濟穩增長添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第二季GDP增長6.9%,超出市場預期的6.8%,連續兩季增長6.9%,高於中央全年GDP增長6.5%的目標,向市場發放了中國去年供給側改革從而調升經濟結構的成果,經濟增長添動力,為下半年維持6.8%以上增長加強信心,企業盈利前景看好。

央行昨天進行1,400億元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2.6%(與上次持平)。本周淨投放了5,100億元,為近六個月最大單周投放量。眾所周知,全國金融工作會議上周結束,國務院成立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重點防範風險,服務實體經濟。

央行今周淨投放5,100億元,有效地紓緩了近期資金趨緊和增強市場信心。上周A股創三個多月高位,對金融工作會議及經濟增長作出良好反應。

陸續有公司發表中期盈喜的消息,不乏增長逾五成或倍增,帶動股價更上層樓,甚至創歷史新高,升市氛圍的大時代更濃,如剛宣佈中期盈喜增長逾六成的永利汽車(3669),昨天便反覆升至9.75元收市,再升1.6%,創上市新高。

永達盈喜 兩月漲46%

永達表示,上半年汽車銷量穩步提升,毛利率有所改善,售後服務收入較快增長,以及金融保險及二手車業務快速發展。永達在5月以先舊後新配售1.35億股,每股配售價6.58元,集資8.88億元。

上月收購以代價4.13億元人民幣,收購中國琣N及德州聖寶100%股權,兩公司經營多家寶馬4S股。代價其中20%以現金支付,80%配股支付。每股作價7.95元,預期將發行約4,753.9萬股代價股份,相當於擴大後股本約2.8%。永達表示,透過配股同時紓解股權集中的問題。瑞銀對永達的收購予高評價,認為可從寶馬汽車產品新周期性增長中受惠,巿場低估毛利率擴大能力,同時首予永達目標價10.1元。

由5月配股到6月收購,以昨天股價升至9.75元收市價計,累積升幅46%,升勢凌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