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買樓租樓皆「重皮」 細碼盤最癲

2017-07-23

近年本港樓價飛漲,買唔起樓的只有租屋住,租金亦隨大市上揚,當中以中細碼盤跑贏大市。由官方編制的租金指數已連續3個月創歷史新高。當今之世,買樓「重皮」,租樓亦不遑多讓。

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最新數據顯示,5月份租金指數按月再升1.06%至180.8點,連續3個月創新高。各類單位中,以實用面積少於431方呎的A類細單位租金指數升幅最大,最新報199.8點,按月急升1.73點,升幅冠絕其他戶型,並創歷史新高。其次為1,076至1,721方呎的D類單位,按月升幅亦達1.26%。至於面積753方呎至1,075方呎的C類單位,5月時租金指數報157.7點,首度打破歷史新高,431至752方呎的B類單位報179.6點,則屬第2個月創新高。

租金升幅落後樓價

然而,倘與樓價相比,租金仍大幅跑輸同期的租金升勢。5月樓價指數已連升14個月,累計升幅高達22.7%,當中單計今年至今短短5個月,樓價指數已大幅上升約8.37%;反觀近14個月的租金僅上升10.6%,升幅較樓價明顯落後。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早前預計, 中小型單位租金將追落後;他又形容現時市場扭曲,呈「乾升」狀態,少數成交已推高樓價。「現時樓價高企,不是一般小市民能負擔,對住宅物業市場造成一定風險,但以現時樓市情況,估計今年全年樓市會上升8%至10%。如無重大事故,相信樓價升幅會可能更高。」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洪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