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梁愛詩:「兩國兩制」絕不可能

2017-07-23
■梁愛詩出席講座。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梁愛詩出席講座。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來港視察,強調要讓「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日強調,落實「一國兩制」有助維持香港繁榮穩定,而「一國兩制」維持「五十年不變」,並不意味50年後就會「巨變」,更絕不會出現「兩國兩制」,因為回歸是鐵一般的事實,無人能改變。

梁愛詩昨日出席書展講座時指出,當香港回歸50年、即2047年時,只會有「一國兩制」或「一國一制」兩個選項:倘屆時內地的制度、文化價值和生活方式與香港逐漸契合,在不影響香港的繁榮穩定的前提下,可實行「一國一制」;但倘屆時內地的制度仍然與香港並行而不交合,實行「一國一制」會導致香港原有制度及生活方式被連根拔起,對香港造成損害的話,就應該繼續落實「一國兩制」。

她並分析了香港回歸20年來,特區政府如何成功落實「一國兩制」。她指出,香港於1997年回歸後,所有司法機關順利過渡,沒有像其他交接時出現暴力衝突及流血的場面,本地生產總值每年持續穩定增長約3%,較其他鄰近地區高,香港繼續法治健全、擁有獨立的司法權,港人也享有人權及言論自由。

遇爭議或涉外問題 要尋人大釋法

就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權,梁愛詩表示,當面對爭議性的社會問題或涉外問題,特區政府有必要尋求人大解釋香港基本法,讓中央政府提供清楚指引。

她以居港權為例,指當年特區終審法院的判決將導致香港承受沉重的人口壓力,面對這種極具爭議性、而香港又無法獨自解決的社會問題,就必須提請釋法:「當年終審法院對於居港權的判決,會導致10年內有167萬人可從內地移居到香港,將會為香港社會帶來沉重的人口壓力,這種爭議性的問題需要提請人大釋法,因為人大釋法能解決香港自己解決不了的問題。」

特區自行決定二十三條立法時機

對於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梁愛詩指,立法並非箝制港人的言論自由,原因是國家安全始終是中央最關心的問題,而特別讓特區政府自行決定立法時機,正是尊重港人自由的表現。

被問到今屆特區政府是否必須就二十三條立法時,她強調立法是特區政府從1997年開始就必須承擔的憲制責任,而政府需要審視時機,在適當時候再提交條例草案,何時是適當時候就由政府自行判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