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暑期搵工多陷阱 「衝關豬」隨時送命

2017-07-23
■警方昨日指出,超過40%詐騙案受害人為30歲以下青年。圖為警方宣傳新設立的「防騙」電話熱線。 香港文匯報記者莊禮傑  攝■警方昨日指出,超過40%詐騙案受害人為30歲以下青年。圖為警方宣傳新設立的「防騙」電話熱線。 香港文匯報記者莊禮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不少學子會趁暑假期間打工賺取外快,但就要小心誤墮騙徒陷阱。警方昨日指出,逾40%詐騙案受害人為30歲以下青年,今年頭半年就有16宗求職騙案,涉及24名受害人,數字與去年同期相若,涉及32.9萬元款項。警方表示,有年輕人被誘騙運送仿製槍械及毒品,當「衝關豬」帶貨過境,更有青少年因發現是類似仿製槍械之後將貨物拋棄,因為未能賠償而被禁錮。警方提醒年輕人受託運送不明貨品前應檢查物品,又指不同國家或地區有不同刑責,某些國家或地區販運違禁品可被判監禁甚至死刑。

邊界警區總督察(行動)林笑鳳指出,曾有學生及年輕人為了數百元酬勞,將仿製槍械及配件運到內地,並被當地海關拘捕,最終判囚7年及罰款。警方去年全年有兩宗攜帶刀及仿製槍械過關案件,而在本年上半年則有3宗。

怕犯法棄仿真槍 事主遭歹徒禁錮

警方透露,今年3月,有求職者找到網上聲稱帶貨到內地的工作,應徵後過了關才知貨物是仿製槍械,因怕受刑責,便將貨物棄置後自行回港,其後被不法分子聯絡上及要求賠償,強要事主再帶貨到內地,事主其後更遭禁錮,幸能暗中報案,最後於上水被警方救出,事件中7人被捕,警亦檢獲約70套仿製槍械。

除了仿製槍械外,亦有涉及毒品的求職案。商業罪案調查科高級督察王浩指,不法分子在網上會以招聘「兼職速遞員」作招徠,要求事主將貨物運到香港不同地點,以獲取數百元酬金。當中不明物品包括毒品會以膠袋盛載,不少事主在被捕後始知被利用。

近期亦有青年欲搵快錢而替人運毒至海外,即當「衝關豬」最後被捕。警方從去年至本年頭六個月曾在本港機場及出入口岸進行20次打擊跨境販毒行動,拘捕28名港人,當中6人為15歲至20歲青年,行動涉及價值約4,000萬元的40.46公斤各類毒品。

「免費旅遊」招徠 誘騙跨國運毒

同期,警方有13次與海外執法機構合作的執法行動,24名香港人在外地被捕,其中5人為18歲至19歲青年,行動共涉3,250公斤毒品,市值40億675萬元。

警方指出,雖然近年本地涉毒案件有下降,但近期罪犯以較新的網上宣傳,以搵快錢及免費旅遊作招徠,聲稱只是攜帶玉石、木雕等貨品,以數千至數萬元酬勞找「衝關豬」,而旅遊路線迂迴,會由非洲及南美洲經東南亞來港,或從本港往澳紐等。

警方又指,有人訛稱18歲以下者販毒只需被警司警誡,但曾有案例判處監禁10年以上,呼籲青年不要以身試法。

警方提醒,若受託運送不明貨品,事前應檢查清楚裡面載有的物品,若覺得有問題就停止付運,並指跨境運毒是嚴重罪行,不同國家及地區有不同刑責,某些國家及地區販運違禁品可被判監禁甚至死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