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北萬人遊行抗議「減香」

2017-07-24
■有上百家宮廟參與、超過萬人到場的「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抗議遊行活動昨日在台北展開。中央社■有上百家宮廟參與、超過萬人到場的「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抗議遊行活動昨日在台北展開。中央社

逾百宮廟參與 批蔡當局干預宗教自由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環保署以降低空氣污染為由,推動寺廟減香爐、不燒香紙運動,引發全台不少宮廟抗議,痛批當局減少空氣污染搞錯方向,更指台當局此舉是干預宗教自由。為此,北港武德宮主委林安樂日前在facebook上成立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號召台灣各地宮廟到台灣蔡英文辦公室前「進香」陳情,於是,有上百家宮廟參與、超過萬人到場的「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抗議遊行活動,昨日下午2時在台北展開。

遊行的各宮廟隊伍從台北中正紀念堂徒步至凱達格蘭大道,台北市警方安排上百警力到場維持交通和會場秩序。

宗教團體:遊行係和平訴求

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發聲明,指今次遊行訴求包括「一爐一香」已是底線,再減香應由宮廟自決;台當局不應倡議、勸說、誘導金紙集中焚燒,更不應倡議、勸說、誘導寺廟封閉金爐、不燒金紙。

北港武德宮主委林安樂指出,宗教信仰是社會安定的力量,今次遊行是和平理性的訴求,絕不是抗爭行動,建議台當局面對上百家宮廟神明的遶境賜福,能夠依民間習俗設案桌相迎,雙方應充分溝通,讓事情圓滿落幕。

環保署:「減」「滅」易混淆

有台灣媒體報道,遊行現場出現蔡英文署名的香案。台當局回應,沒有委託任何團體設置該香案,與當局「並沒有關係」。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黃重諺昨日指出,網上所謂「滅香」、所謂政府要透過宗教立法箝制宗教自由的說法,現在也都已證實係謠言。

台灣環保署長李應元特地在遊行前趕赴台北艋舺龍山寺上香參拜,再三對外澄清台當局並沒有滅香。因為減香的「減」字容易和「滅」搞混,所以未來可改稱「少香」。減香是為了信眾、誦經師父或周遭社區民眾的健康。

李應元指出,今年3月至4月,他曾到台灣南部主持空氣污染防制會議,中部則交給環保署的其他負責人負責,會議中也有讓販賣香金的業者充分發言,相信沒有溝通不良的問題。台當局沒有要滅香,各宮廟與台當局應互相尊重。尊重宗教信仰、尊重環保是世界趨勢,「相信神明也會跨黨派照顧眾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