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一地兩檢」要多解釋 打消顧慮增加支持

2017-07-24

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即將揭盅。運房局前局長張炳良認為,部分港人對「一地兩檢」的憂慮源於信任問題。在反對派的歪曲誤導下,部分市民對「一地兩檢」存在一定誤解,政府需要作更多、更細緻的解釋和宣傳,將話語權和討論主導權牢牢掌握在手中,以打消市民憂慮,讓民眾認識到「一地兩檢」對香港百利而無一害,爭取民眾的信任支持,為「一地兩檢」順利實施營造有利條件。

港府即將公佈高鐵「一地兩檢」方案,料將仿效深圳灣口岸的模式。近日反對派加緊將「一地兩檢」政治化、妖魔化,大肆散播「香港割地」、「公安跨境執法」、「港人隨時被抓回內地」等謬論,令部分市民對「一地兩檢」產生擔憂乃至恐慌。對此,張炳良表示,這種擔憂沒有理性基礎,「一地兩檢」主要涉及信任問題,他相信內地執法人員只會在指定的內地口岸區做通關程序。希望公佈方案後,社會能有公道和全面的評價。

事實上,「一地兩檢」是讓高鐵發揮最大效益的通關安排,不會損害港人權益,根本不存在「割地」、「跨境執法」、「港人被抓回內地」等問題。特區政府應向公眾做好細緻深入的解釋工作,讓市民明白,「一地兩檢」只是把原本香港與內地分別進行的出入境手續,集中在香港一起處理,目的在於方便快捷通關,僅此而已。政府應明確指出,香港與內地有共識,「一地兩檢」安排將嚴格按照「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不會令市民的法律責任和權利有任何增減,不要被反對派的危言聳聽所誤導,為「一地兩檢」的本地立法凝聚堅實民意。

回顧歷史,以駐港解放軍為例,回歸前針對解放軍的各種謠言攻擊此起彼落,企圖令港人不安,增加對駐軍的反感和恐懼。而回歸20年的事實證明,駐港解放軍嚴格遵守基本法、駐軍法和各項法律,針對駐港解放軍的負面傳言一掃而光,駐港解放軍紀律嚴明,形象良好,獲得港人的好評和信賴。「一地兩檢」有深圳灣的良好範例,做好事先解釋工作,市民心明眼亮,就不會被謠言騙倒嚇倒。

民建聯早前就「一地兩檢」進行民意調查,結果顯示有近63%的受訪者表示支持,反映大多數市民清楚「一地兩檢」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立法會議員作為民意代表,當然要順應民意而行。爭取更廣泛的民意支持,把大多數市民接受、支持「一地兩檢」的聲音帶入立法會,對於「一地兩檢」立法在議會獲得通過,具有重大影響。

同時需要向市民講清楚,如果「一地兩檢」受阻,導致高鐵變成「慢鐵」、「廢鐵」,不能產生預期的經濟和社會效益,才是香港難以承受的損失,更有被邊緣化的危機。從市民福祉和香港長遠發展考慮,各方都應努力促使高鐵通車前確定落實「一地兩檢」。香港是一個理性、務實、包容的社會,港人只要明白「一地兩檢」的便利性、優越性和無害性,顧慮便會消失,支持就會增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