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張志軍:大陸發展進步決定兩岸走向

2017-07-25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第二十六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是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 中新社■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第二十六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開幕式上致辭時表示,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是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 中新社

出席海峽關係學術研討會 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以「推動兩岸融合 維護和平基礎」為主題的第二十六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昨日在山西省太原市舉行。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強調,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是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

張志軍致辭表示,大陸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沒有改變,也不可能改變。面對複雜嚴峻的台海局勢,大陸方面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的堅定立場不會動搖;推進兩岸民間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的努力不會減弱;為兩岸同胞謀福祉、辦實事,增進共同利益和親情的真誠態度不會改變。

張志軍強調,祖國大陸的發展進步,是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我們有信心團結兩岸同胞,克服困難,排除干擾,繼續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扎實推進和平統一進程」。

戴秉國:民進黨勿挾洋自重

原國務委員、全國台灣研究會會長戴秉國致開幕詞指出,去年5月以來,兩岸關係發展面臨嚴峻挑戰,造成這一局面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破壞了兩岸互動的政治基礎。

他說,民進黨上台以來,企圖強化美台實質關係的動作不斷。大陸方面堅決反對美國和台灣產生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奉勸民進黨當局不要挾洋自重,以免自食其苦。

戴秉國就尋求維護和平基礎、推動兩岸融合、促進兩岸和平發展行穩致遠之道提出三點意見:一是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政治基礎;二是進一步提升兩岸經濟合作水平,厚植兩岸共同利益;三是進一步擴大兩岸同胞交流往來,深化兩岸社會融合發展。

研討會為期一天半,來自兩岸及港澳的近百位專家、學者共提交論文70餘篇,圍繞兩岸關係發展面臨的新形勢與新挑戰、推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加強兩岸基層和青年交流等進行深入探討與交流。

當天上午,周志懷、楊開煌、黃嘉樹等兩岸8位學者還就兩岸關係現狀、台灣人的身份認同、兩岸關係未來發展等議題發表主題演講。

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由全國台灣研究會、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和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共同主辦,是兩岸、港澳及海外學者開展學術交流、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建言獻策的重要平台和知名品牌,具有「民間性、學術性和廣泛性」的特色,至今已連續舉辦26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