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外匯基金半年賺1265億破頂

2017-07-28
■陳德霖稱,美國加息步伐及縮表時間存不確定性,市場應審慎管理風險。 資料圖片■陳德霖稱,美國加息步伐及縮表時間存不確定性,市場應審慎管理風險。 資料圖片

金管局:環球變數多 利好走勢未必持續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上半年環球股市屢創新高,美匯指數又持續向下,令外匯基金的股債投資大賺,匯市表現亦不俗,外匯基金半年勁賺1,265億元,創出新高,回報比去年大升1.85倍,上半年政府可以分賬114億元。不過,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指,環球金融市場的利好走勢未必可以持續,當局會採取防禦性部署。

截至6月底,外匯基金總資產為3.9049萬億元,較去年底增加2,862億元。

股市旺帶挈 股票共賺680億

陳德霖表示,上半年環球金融市場普遍向好,外匯基金的股票投資組合取得680億元的收入。其中港股和其他股票收益分別為278億元和401億元,而去年同期則分別虧損35億元和48億元。債券收入雖按年跌63%,但仍錄得165億元收入。在外匯方面,市場預期美國與歐、英等地的經濟表現及貨幣政策差距收窄,令美匯指數不升反跌,使外匯基金外幣資產換算成港元時,錄得大約343億元的估值上漲。單計第二季,投資收入有616億元,按季微跌5%,但按年就大升2.25倍。香港股票投資收益135億元,其他股票投資收益156億元。

美加息縮表存不確定 增風險

惟陳德霖表示,上半年環球金融市場普遍向好,但未來環球金融市場的利好走勢,未必可以持續,特別是下半年投資環境變數多,包括美國利率正常化步伐及「縮表」的時間、其他主要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會否逆轉、美國政府多項刺激經濟措施未能落實、英國「脫歐」談判形勢複雜、部分地區地緣政治風險升溫,以上都可能影響市場情緒,為市場帶來調整。

面對複雜和不穩定的投資環境,他表示,當局會繼續謹慎管理外匯基金,透過防禦性部署和投資多元化,進一步加強「長期增長組合」的投資,在可控風險下,爭取較好的長期回報。

續採防禦性部署 多元化投資

另外,陳德霖在美國宣佈維持利率不變後,表示聯儲局一如市場預期,維持其貨幣政策不變,但已表明將在較短時間內,啟動「縮表」的操作。他認為,現時市場預期聯儲局在年底前再加息的機會,跌至不足五成,但大家必須留意美國加息步伐和「縮表」的啟動時間,仍存不確定性因素。

該局提醒銀行、企業以及個人,應繼續審慎管理風險,以應對往後美國貨幣政策正常化,可能引致的資金流向改變和市場波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