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珠三角仍是企業遷址首選

2017-07-28
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攝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攝

香港貿發局:產業鏈成熟 隱形成本及風險較低

"粵港兩地應該加強科技合作,並且進一步完善兩地之間的物流運輸網絡,以便企業『走出去』,把握好『一帶一路』的商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粵港兩地昨聯手在港舉辦「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引述調研報告指出,粵港企業正積極重整業務佈局,如轉移部分生產和採購活動,以智能化協助產業升級等。但多數企業只希望提升企業競爭力,無意改變生產地。受訪的200多間企業中只有13.7%願意遷移廠房,其中八成企業傾向搬去珠三角地區或內地其他省份,僅單位數字的企業選擇去東南亞地區新建廠。

「全球供應鏈轉移與粵港產業發展關係」的研究歷時半年完成,關家明稱調查結果屬「意料之內」。

他解釋,環球經濟緩慢復甦的大環境下,企業的經營環境較為困難,搬去人工較低的偏遠地區看似是好選擇,但隱形成本和企業風險反而增加。珠三角地區的上下游產業鏈相對成熟,對企業來說仍有吸引,所以泛珠三角地區仍是企業落戶的首選之地。

應完善物流網絡迎「帶路」

談及「一帶一路」時,關家明認為,粵港兩地應該加強科技合作,並且進一步完善兩地之間的物流運輸網絡,以便企業「走出去」,把握好「一帶一路」的商機。

在企業產業轉移、智能化轉型升級的過程中,珠三角地區與亞洲及東盟等地建立起緊密的供應鏈關係,兩地應加強完善兩地物流網絡,且利用本港的專業服務,制訂長遠發展策略,進一步連結亞洲供應鏈,開拓內地及國際市場。

倡擴大跨境人幣結算業務

同一場合,廣東省發改委利用外資和境外投資處處長陳新對粵港兩地「一帶一路」的建設提出三點建議。第一,兩地聯合打造「一帶一路」融資結算平台,充分利用廣東自貿試驗區等融資平台,擴大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第二,構建「一帶一路」交通樞紐,共建世界級港口群,以雄厚的航線基礎開拓更多國際航線;第三,發展「一帶一路」貿易物流中心,拓寬兩地的合作領域。

此外,香港「一帶一路」副專員陳子敬、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副院長陳廣漢、廣東省照明電器協會會長吳文峰、華堅集團副總經理張芸淇、廣銀國際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董事張湘雲、深越聯合投資有限公司副部長李萌、中建鋼構海外事務部執行總經理沈洪宇等人亦發表了有關「一帶一路」的演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