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陳健波冀改議事程序遏拉布

2017-07-28
■陳健波。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陳健波。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總結財會審議撥款「大縮水」 每項耗時倍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在財務委員會使用拉布手段,阻撓各項撥款的情況變本加厲。主席陳健波昨日總結指,財委會在剛過去的會期僅完成審議涉及731億元的撥款申請,較上年度的1,244億元大幅減少;今年度每個項目平均須4.2小時審議,較上年度平均每個只需約兩小時增加超過一倍,進度緩慢。他批評,部分議員為表達不滿或政治表態而阻撓會議的進行,令議會淪為宣洩情緒的場合,並呼籲議員應以市民的褔祉作為依歸,令財委會能夠重拾正軌,並重申在10月復會後,有需要研究修改目前的議事程序。

陳健波昨日在總結今年度財委會工作時指出,由於今屆是新一屆的立法會,財委會要待工務和人事編制兩個小組委員會從頭審議所有項目後才能正式討論,令今年度會議次數及時數均較去年度少。

在今年度審議的29個政府撥款建議中,獲批的工務工程和非工務工程項目牽涉731億港元,而去年度則涉及1,244億港元。

陳健波指出:「今年,我們觀察到審議的時間是明顯地用多了:今年一個項目平均需要約4.2小時審議,相比之下,去年則只需約兩小時就能審議一個項目,令審議的時間大幅增加,進度緩慢,亦令項目積壓的問題更趨嚴重。」

再審小組委會通過建議日增

他點出,一個值得關注的趨勢是,財委會須再次審議已獲小組委員會通過的建議的數目日益增加,「舉例說,今個年度工務小組委員會審議了18個項目,其中有16個,即九成的項目被抽出,然後在財委會再討論後才表決;人事編制小組委員會審議了14個項目,其中有11個,即有八成被抽出,相對2012年至2013年度兩者分別只有大約20%,即兩成,現在已達八九成,比例大幅上升。」

休會中止討論耗約16小時

財委會還花了不少時間處理休會或中止討論文件的議案:在今年度審議撥款建議的64次會議中,議員提出共16項現即休會或中止討論文件的議案,耗用了約16小時,佔總會議時數13%。

在「臨時動議」方面,陳健波今年度批准將158項交付委員會表決,處理時數就耗用了12小時,佔總會議時數10%。

在處理縮短表決響鐘耗用的時數,今年度用了5.5小時,佔會議時數4.5%;去年度則為3.5%;部分委員經常在會上提出規程問題,借機會表達意見和不滿,耗用不少寶貴的會議時間。

陳健波坦言,立法會內4人被取消議員資格,多名議員為表達不滿或作出政治表態,多次在財委會會議上阻撓會議的進行,導致立法會休會之前的部分會議中斷或取消,令多個民生和基建項目最終無法通過,他感到十分可惜及無奈。

為此,他提出修改議事程序,包括限制每名議員只能提出一項臨時動議,或全面取消提臨時動議;要求被趕出會議室的議員全日不能參與會議;議員只能提出一項休會或中止項目議案;取消縮短表決鐘時間的辯論環節。

修議事程序料省三成時間

陳健波相信,倘有關建議獲得通過,估計可節省三成會議時間,讓議員可以有更多的時間聚焦討論撥款項目,更從容地向官員提問,例如每名議員獲編配的提問時間可以延長。

反對派議員聲稱,修改會議程序等同向他們「開戰」,他們會「反對到底」,包括對陳健波提出不信任動議等。

另外,被問及年度會否連任財委會主席時,陳健波指,今年度主持會議自己「死好多心血」,在本月中最後一次會議前更需要服用雙倍降血壓藥才能「頂得往」。

他雖無意連任主席,但倘議會「打大仗」、形勢危急,他仍會當仁不讓,直到議會變得「太平盛世」才會退下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