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供應創新高 上車仍艱難

2017-07-29
■運房局指,4月至6月私人住宅落成量及施工量分別為4,400伙及6,000伙,與首季持平及升1.4倍。 資料圖片■運房局指,4月至6月私人住宅落成量及施工量分別為4,400伙及6,000伙,與首季持平及升1.4倍。 資料圖片

未來4年私宅供應9.8萬伙 短期會再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熟地供應增加,令私人住宅供應持續創新高。運輸及房屋局數據顯示,截至今年6月底,未來3年至4年一手私人住宅供應量預計為9.8萬伙,按季增加2,000伙或2.1%,連升三季,再創政府自2004年9月起每季公佈供應數字以來的新高。未來數月還將有16幅住宅用地轉為熟地,可額外提供約11,100伙。業內人士表示,雖然供應創新高,但料市民「上車難」的情況短時間內仍難以改善。

運房局最新公佈的「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統計數字」顯示,今年4月至6月私人住宅落成量為4,400伙,與首季持平,按年則減21.4%;施工量6,000伙,按季及按年分別大升1.4倍和1.07倍。第二季的貨尾單位按季持平於8,000伙。

今財年興建或超標逾三成

至於未來3年至4年的潛在供應數字,由於熟地增多2,000伙,令私宅供應量增加至9.8萬伙,包括仍未售出的貨尾8,000伙,建築中但仍未售出或未發售的樓花共6.1萬伙,以及2.9萬個隨時可動工的熟地。若按4年計算,即每年平均供應量達2.45萬伙,較政府2017/18財政年度計劃提供土地興建住宅目標1.8萬伙為高。

黃偉綸稱季末開會覓地

運房局發言人指,6月底熟地供應量按季增加2,000伙,主因有多幅中、大型住宅用地在第二季轉為熟地。又預計,未來數月將有16幅住宅用地轉為熟地,可額外提供約11,100伙。至於私樓潛在供應的9.8萬伙當中,估計有71,900伙為實用面積少於750方呎的中小型單位,佔整體供應量74%,較上一季多2%。政府將繼續多管齊下增加短中長期房屋土地供應,以回應市民住屋需要,並確保私宅市場健康平穩發展。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表示,政府正密鑼緊鼓成立專家小組,最快9月底前召開第一次會議,研究本港未來土地供應來源,包括港大研究建議填平船灣淡水湖建屋。短中期方面,當局繼續改劃土地,長遠發展地點有古洞北及粉嶺北。

另外,運房局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私人住宅施工量約6,000伙,較首季的2,500伙大升1.4倍。然而,上半年累計施工量只有8,500伙,較去年同期減少47.5%。至於第二季落成量為4,400伙,與首季的4,400伙相同,上半年落成量為8,800伙,較去年同期升18.9%,半年落成量佔政府全年預測落成量17,120伙的51.4%。

萊坊高級董事及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估計,今明兩年將是住宅供應高峰期,基於市場購買力仍然較強,相信可吸納單位,估計今年樓價保持穩定,全年升8%至10%,即使下半年出現調整,最多只會跌5%。又指,未來一手供應雖多,但價格高企令二手市場流轉不足,導致樓市呈「乾升」狀態。

資深分析員林一鳴則認為,樓市已於6月至7月見頂,加上未來新供應陸續到位,會加速樓市跌勢。

業界建議政府減辣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指,每年平均2萬多伙新供應屬市場可承接之範圍。惟受壓力測試及金管局按揭成數限制的影響,即使供應充足,市民上車仍困難,建議政府考慮放寬壓力測試及金管局按揭成數調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