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動漫業有得做 雙創賽助發圍

2017-07-29
■有小朋友於攤位試玩賽車遊戲,但因腿長不足踩油門,需攤位人員協助。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有小朋友於攤位試玩賽車遊戲,但因腿長不足踩油門,需攤位人員協助。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實習記者 吳子晴)一眾動漫電玩愛好者引頸以待的香港動漫電玩節昨日開鑼,一連5天於灣仔會議中心舉行。動漫在香港本身已是一個產業,香港商機處處,兩地合作機會連連,不少內地參展商均覷準動漫電玩節,欲藉此打入香港市場,有主打虛擬實景的參展商更租用了千呎攤位提供試玩,引來人龍。同時,不少香港青少年具創意,對動漫產業有抱負卻苦無機會,主辦單位昨日於場內舉辦香港首屆青年動漫電玩創意創業大賽啟動禮。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計劃可讓年輕人成為動漫電玩行業的主人翁,行業於香港大有發展機會。

動漫電玩節首天同場舉行青年動漫創業大賽啟動禮,協辦機構樂言社教育基金主席朱其崑指出,計劃是香港首個以動畫、漫畫及遊戲為主題的創業大賽,希望藉此栽培創意人才,帶動年輕人創業,將他們的意念商品化,勝出隊伍將有機會得到業界傑出人士提供指導,希望有助推廣動漫電玩產業發展。

政府推動 業界支持

邱騰華出席啟動典禮時表示,民政事務局轄下的「青年發展基金」與商務及經濟發展局轄下的「創意智優計劃」為「動漫玩創之都計劃」提供資助,可讓年輕人成為動漫電玩行業的主人翁。

計劃除了可以幫助年輕人把意念付諸實行,還會透過同行的老前輩,亦師亦友地幫助他們把意念商品化。

他續說,計劃給予年輕人一個肯定,「他們的夢想是有機會成為一個事業,甚至生意,政府的推動和業界的支持,可見動漫電玩行業於香港大有發展機會。」

香港動漫電玩節行政總裁梁中本指出,動漫節至今已是第十九屆,當中雖經歷起跌,但不覺得香港動漫文化存在什麼問題,市民的熱情仍在,創意及原創品牌產品更是一個重要市場。

但他指出,如不解決網上盜版侵權的問題,「漫畫家的創作網上任人睇而無人買實體書,他們收唔到錢,誰會繼續畫?」

不少香港市民鍾愛動漫電玩,成長期間或多或少購買了不少支持的作品及產品,故香港的市場一直存在,這亦吸引不少內地企業欲進軍香港。

前年首次參展的內地企業華夏動漫形象有限公司,當年推出「三連座」的虛擬實境遊戲供市民試玩,不少人試玩後覺得「很過癮」,更稱若香港日後有類似的體驗館,縱使要收費也有意再玩上一遍。

內企租千呎攤位任玩VR

今年已是連續第三年參展的華夏動漫,展覽攤位更大增至1,000呎,當中最矚目的要數一款戴上VR眼鏡、手持長槍,邊行邊玩的遊戲。負責人鄧曉瑩表示,該款遊戲源自韓國,華夏動漫已在上海、青島及日本秋葉原試營運,反應理想,今次於香港試玩,主要是想測試反應,反應非常熱烈。她表示,正計劃將遊戲正式引入香港,但未有具體時間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