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四丑「執包袱」做騷 轉做顧問賴死

2017-07-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因宣誓時「玩洁v而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的羅冠聰、梁國雄、劉小麗及姚松炎4人,昨日須向立法會秘書處交還議員辦公室,正式搬離立法會。

不過,反對派擬聘請4人為顧問,繼續使公帑的同時,讓他們換個身份自由出入立法會大樓,「死而不僵」。「四丑」更聲言「抗爭不會就此完結」,整個反對派陣營會「繼續奮鬥」,要在未來補選中「重奪議席」。不過,不少市民就有請小鳳姐,祝佢]「有去冇回」咁話。

昨日是「瀆誓四丑」交還立法會辦公室的期限,4人須於5時之前交還位於立法會大樓9樓及10樓的議事辦公室搬離立法會。

近日,他們已將議辦內的大部分私人財產及物品搬走,惟留下大量雜物有待最後盤點清理。立法會秘書處職員昨日下午到他們4人的辦公室,檢查辦公室內的情況,及收回辦公室門匙,和4人及其職員的證件。

4人其後在多名反對派議員陪同下會見傳媒,又宣讀聲明抗議政府褫奪議員資格,高呼「放馬過來、我會回來」、「我要真普選、人大釋法可恥」等口號。梁國雄聲言,自己今次喪失議員資格,是全國人大釋法加上特區政府「濫用司法」,將自己永遠釘在「歷史的恥辱柱」,「在歷史書上寫上非常污穢的一頁。」

他聲言,「抗爭」不會就此完結,反對派會繼續奮鬥,即使特區政府可用確認書不讓4人參與補選,但不能阻止其他反對派中人參選,「你有權力,我有人民;你有DQ,我有補選。你可以DQ小麗、你可以DQ羅冠聰、你可以DQ長毛、你可以DQ姚教授,你係DQ唔到選民。」

兩丑寄人籬下 議助「無償勞動」

梁國雄又透露,自己已接受工黨議員張超雄的邀請,出任議員顧問,看來未來幾年他還會在立會大樓內出出入入,「趕極唔走。」

羅冠聰聲言,無悔自己在宣誓的言行,「在今次的事件當中,市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市民都知道政府用『今天訂的法,治昨天的罪』,是一個非常不合理、有違司法觀的方式。」

劉小麗則稱,今次特區政府「使橫手」,做法「可恥」,盼望議會內的同事更加團結,「用『今天的釋法去否定我們昨天』的行為,這些做法是可恥的,但是我們是不會畏懼的,無論我們在議會抑或在民間都會繼續打拚,為市民服務。」

姚松炎聲言,已收到很多反對派議員邀請,自己將來或會以顧問身份返回立法會,全方位支援反對派,但目前未決定會為哪位議員當顧問,又稱4人至少會有一人提出上訴,透過司法程序爭取由法院還4人公道,惟未到期限,故仍需時間討論。

至於會否轉戰直選問題,他回應稱,倘反對派需要他轉戰來贏取最多議席,他將「義不容辭」。

據稱,「瀆誓四丑」有近40名議員助理,其他反對派政黨及政團會以不支薪形式接收一部分,即乘機要人「無償勞動」。工黨議員張超雄就比較「老實」,指其議辦開支已「爆燈」,難以接收被DQ議員的助理,相信其他反對派議員都有類似情況,充其量可以提供議辦地方作為存放物品之用,「但經濟承擔上係冇可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