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科技多面睇 > 正文

植「微線圈」入腦 治癲癇抑鬱

2017-07-31

為治療癲癇及抑鬱症等腦部疾病,神經科學家及醫生有意在人腦植入「微線圈」,利用磁力控制特定的神經元,達至治療效果。

醫學界目前所用的刺激神經元方法,是在人腦植入電極,將電力傳送到裝置周圍的腦細胞,但要啟動特定神經元並非易事,而且當電極遭疤痕組織包圍時,電力將無法順利傳導。「微線圈」的原理是在通電後製造磁場,以電磁感應方法刺激神經元,好處是醫生可改變磁場形狀,以啟動特定的神經元,以及磁力不會受疤痕組織所阻。

科學家利用「微製作」技術,以矽及銅製成僅闊100微米的「微線圈」,約相等於人類頭髮直徑的兩倍。測試證實,「微線圈」的銅線通電後,製造出的磁場足以刺激神經元,且線圈在植入腦部後,科學家只須輕微調整線圈方向,便足以啟動旁邊的神經元,不會影響大範圍神經元。

實驗證實,在被麻醉老鼠負責控制觸鬚的腦部區域植入「微線圈」後,一通電便可令觸鬚顫動。研究下一步是將裝置植入猴子腦中,看它可否在猴子清醒時,依然能刺激特定神經元,隨後再將它植入人腦組織,以測試效果。 ■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