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專題 > 正文

父名冠校名 盼弘揚傳統

2017-08-04
■郝柏村在宗祠題寫「不忘根本  中華之光」。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旻  攝■郝柏村在宗祠題寫「不忘根本 中華之光」。香港文匯報記者陳旻 攝

2011年4月,鹽城市鹽都區葛武小學更名為以郝柏村父親名字命名的肇基小學。4月3日上午,93歲的郝柏村參加肇基小學揭牌儀式。

郝柏村用「耕讀傳家」形容自己的家庭。其父郝緒齡,字肇基,是「單傳」獨子。郝柏村在揭牌儀式上致辭時說,「我的父親沒有受過現代教育,他準備科舉考試,考秀才、考舉人。但是當他快要考的時候,滿清政府停止了科舉考試,所以他是完全受的舊式教育。命名肇基小學,我以家屬的身份,感覺很榮幸、很光榮、很合適。因為我的父親在我很小的時候非常注意教育,從生活的教育到知識的教育。」「這不僅是我一家的榮譽、我過世父親的榮譽,我希望他培養我的那種教育精神與理念能在我們葛武鎮、鹽城市發揚光大,更希望將中華文化基礎教育的傳統發揚光大。」

抗戰為例鼓勵年輕人

郝柏村進一步表示,「教育是一個國家富強的基礎,也是一個人立業、做人的基礎。教育的成敗決定了個人的成敗,決定了國家的興衰。」「在郝榮莊,包括葛武鎮在內,我幾乎是第一個讀完大學教育。我們這一代是抗戰的一代,打日本人的一代。我們把日本人打敗了,我們中華民族的地位、中國的地位才能取得國際地位的平等。抗戰為什麼能夠勝利?因為抗戰前的民族精神教育、愛國教育很成功。」

郝柏村神情懇切,他說,「我們這一代是奮鬥犧牲的一代,你們這一代應該是享受國家富強的一代的開始。但是,國家富強沒有止境,需要年輕人一代一代地傳承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之所以成為世界上偉大的國家的道理,這就需要我們的文化基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