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台灣 > 正文

台北氣溫創今年新高 限電警戒亮紅燈

2017-08-08
■台北昨日氣溫達到38.5攝氏度,為今年全台最高氣溫。圖為烈日暴曬北市一窄巷冷氣外牆。 中央社■台北昨日氣溫達到38.5攝氏度,為今年全台最高氣溫。圖為烈日暴曬北市一窄巷冷氣外牆。 中央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台北市昨日氣溫達到38.5攝氏度,為今年全台最高氣溫。台灣電力公司(台電)當天發佈今年首個限電警戒紅燈。

台灣氣象部門表示,昨日下午1時57分台北氣溫達38.5攝氏度,這也是台北有氣象監測站100多年來測得的排名第8的高溫紀錄。高溫效應引發用電負載升高,當天最高用電量為下午2時9分的3,616.54萬千瓦,備轉容量率2.34%、備轉容量84.52萬千瓦,故亮出今年首個限電警戒紅燈。

台當局:暫未考慮限電

據了解,台電依備轉容量或備轉容量率將供電狀況分為「綠、黃、橘、紅、黑」五種燈號。當備轉容量在90萬千瓦以下將亮代表「限電警戒」的紅燈;當備轉容量在50萬千瓦以下將亮代表「限電準備」的黑燈。對於未來幾日是否會限電,台灣地區行政機構發言人徐國勇昨日稱,電力還在可因應範圍內,目前沒有考慮限電。

缺電議題引起台灣社會廣泛關注。民進黨當局此前聲稱2025年將台灣建成「非核家園」,並且在無核電廠的情況下不會缺電,被業界質疑不切實際。

近日,位於宜蘭的一座輸電塔受台風影響而倒塌,台灣地區行政機構負責人林全3日稱,預計未來兩周整體供電將非常吃緊,已函請各公務部門於用電高峰時段關閉空調兩小時,引發爭議。《聯合報》日前發表社論表示,在「非核家園不限電」的承諾即將「跳票」之際,全台供電已進入最高警戒,當局仍無任何歉意,亦無意檢討能源政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