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市民主動發聲 彰顯撐「一地兩檢」民意

2017-08-08

由22個工商、專業和青年團體組成的「一地兩檢關注聯盟」,於昨日宣佈成立,並發表聯合聲明,強調「一地兩檢」運作可行有效,最能發揮高鐵效益,達到便民、便商、便利的效果。這代表本港支持高鐵「一地兩檢」的主流民意,更代表了專業、青年團體的意見。面對反對派對「一地兩檢」的歪曲和污衊,特區政府須進一步做好與社會各界的溝通、解說,廣大市民不能再做「沉默的大多數」,必須積極發聲,讓反對派在壓倒性的民意面前知難而退。

自政府公佈高鐵「一地兩檢」方案之後,主流意見均認為方案符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運作上可行有效,亦確保不會出現保安漏洞。更為重要的是,「一地兩檢」是唯一可以讓高鐵發揮最大效益的方法,令香港正式納入國家「八縱八橫」的高鐵網絡,為香港帶來龐大的經濟效益,對鞏固香港的交通樞紐地位,加強香港作為國家與國際接軌「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有重要作用。

即使如此,反對派仍然盲反「一地兩檢」,刻意抹黑「一地兩檢」,以種種不實的謠言恐嚇市民;又提出重啟「諮詢」,企圖拖垮「一地兩檢」。事實上,民意是清晰的。日前一項逾2.5萬名網民參與的調查中,支持「一地兩檢」方案的佔比高達91%。「一地兩檢關注聯盟」成立,目的就是要提供一個平台,讓更多市民發出支持高鐵「一地兩檢」的呼聲,讓社會看到對「一地兩檢」的真實民意。

「一地兩檢」可以節省大量的出行時間,大大方便港人和旅客的出行。大部分市民都希望高鐵的通關方式越快捷越好。「一地兩檢關注聯盟」明言,其成員正是經常去內地不同地方的香港人。這些人正是將來高鐵「一地兩檢」的使用者和受益者,當然更有發言權。事實上,「一地兩檢」將發揮高鐵最大效益,不但能夠促進兩地人才、資金的往來,配合「一帶一路」國策,壯大香港金融服務業的發展空間,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還可以方便香港青年人北上發展,開拓創業就業的空間,把握國家快速發展的機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有信心未來兩至三個月內向社會詳細說明,會令市民歡迎「一地兩檢」方案,又強調議員應反映市民意見。這裡有兩層意思,一是特區政府要做「會溝通的政府」,多向社會各界陳述理由,消除疑慮,尋求最大民意支持,減少被別有用心的人歪曲污衊的空間;二是希望市民站出來表達意見,支持通過「一地兩檢」。相信做好這兩方面工作,將有助於落實「一地兩檢」,確保高鐵如期通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