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四川九寨溝發生7.0級地震 已致5死63傷

2017-08-09
■中國地震台網測定8月8日21時19分,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地震後,當地居民以及來到九寨溝旅遊的遊客帶著行李箱來到大街上,生起篝火取暖。 網上圖片■中國地震台網測定8月8日21時19分,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發生7.0級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地震後,當地居民以及來到九寨溝旅遊的遊客帶著行李箱來到大街上,生起篝火取暖。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紅星新聞、人民網、央廣網、央視網及中新社報道, 知名景區九寨溝所在的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溝縣,8日晚間21時19分發生7.0級地震, 震源深度20公里。中國地震局判定為「特別重大地震災害」。四川地震局當晚11時舉行的震後首場新聞發佈會上披露,目前已經檢測到2次餘震,後面還有發生比較強餘震的可能。截至8日晚23時56分,九寨溝縣應急辦初步統計,地震已經造成5人死亡(死者皆為遊客),63人受傷,其中30餘人重傷。

根據中國地震台網消息,此次地震震中位於北緯33.2度、東經103.82度,距離九寨溝縣約39公里,距成都市285公里。九寨溝景區工作人員桑吉電話告訴記者,他在景區裡面第四條溝扎如溝看到有房屋倒塌和開裂,當地正組織疏散百姓。九寨溝縣城出現停電現象,有部分通訊中斷。家住縣城一小區17層的住戶楊女士告訴記者,地震瞬間突然停電,強烈搖晃感持續了十幾秒。她與家人驅車趕往縣城廣場。「空調、窗戶發出響聲,房間搖得特別厲害。」正在阿壩州松潘縣旅遊的成都市民覃瑞昱告訴記者,地震發生時,距九寨溝100多公里的松潘縣城震感極其強烈,人們以最快的速度衝出了樓房。

阿壩州公安消防支隊消息稱,九寨溝景區九道拐處震感非常強烈,有人員車輛被困。該支隊辦公室主任張坤說,該支隊正調集10台車輛63人趕赴現場。正與家人在景區遊玩的成都市民周先生告訴記者,地震發生時有強烈震感,遊客們都慌忙跑至附近空曠處。也有在當地旅遊的遊客指,景區附近有酒店受損較為嚴重。人民網的報道則指,九寨溝當地的九黃機場有強烈震感,不過候機樓、跑道、燈光等保障設施設備正常,當晚僅有兩個航班,仍正常接受航班起降。中國地震台網官方微博在晚間22:40發佈信息指,震中20公里內只有一個鄉鎮。受地震影響,成都鐵路局緊急扣停部分旅客列車。

可能還有較強餘震

8月8日晚11點,四川省地震局召開震後第一次新聞發佈會。記者從發佈會上獲悉,九寨溝干海子景區附近有100餘遊客被困。據介紹,四川省地震局已派出40人應急隊伍趕赴災區,同時調集綿陽、德陽、成都、自貢等地地震部門工作人員前往災區做災情調查,協助當地政府抗震救災。四川地震局專家判斷,此次地震發生在岷江斷裂帶與東崑崙斷裂帶東部交匯地帶。目前已經檢測到2次餘震,後面還有發生比較強餘震的可能。

央視網引述阿壩州應急辦的消息稱,截至8日晚23時56分,接九寨溝縣應急辦電話報告,據初步統計,九寨溝縣漳扎鎮7.0級地震目前已造成63人受傷、5人死亡(死者均為遊客)。事發後,阿壩州立即啟動地震應急Ⅰ級響應。

據介紹,九寨溝縣境內「世界自然遺產」九寨溝,還有省級勿角大熊貓自然保護區、白河金絲猴自然保護區等。每年的七、八月是九寨溝避暑養生遊的高峰時段,九寨溝景區發佈數據指,昨日接待遊客為38,799人,逼近景區的最大承載量,其中團隊18,158人次,散客20,641人次。

多個台灣旅行團在當地

據台灣中央社消息,台灣旅遊部門稱初步了解,五福、長汎、雄獅、東南、百威、喜鴻等旅行社約計有15個旅行團體約289人在九寨溝當地旅遊, 所有團體人員均平安,將持續了解後續狀況。

央視網的報道顯示,甘肅、陝西、重慶、山西、河南、寧夏、青海等省份都有震感。陝西西安不少網友都迅速在新浪微博上上傳當地民眾疏散照片,指「有強烈的感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