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反對派危言聳聽 譚惠珠逐點擊破

2017-08-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在廣東社團總會昨日的座談會上,由基本法立法宗旨、相關條款,介紹「一地兩檢」法律依據和立法程序,並據理逐條反駁反對派散佈的種種言論,包括「內地人員會衝出西九亂捕市民」、「不應賦予西九內地區域全面執法權」及「內地有政治目的」等。她強調,經本地立法會討論、人大授權、立法會具體立法三步走,就為高鐵「一地兩檢」形成堅實法律基礎,絲毫無損「一國兩制」和香港的高度自治。

三條文證「一地兩檢」合法合理

譚惠珠表示,基本法立法和通過時,誰也想不到國家會發展出如此高效的高鐵網,因此當中並無提及高鐵和「一地兩檢」的具體條款,但不能因此就說高鐵「一地兩檢」違反基本法。

她解釋,基本法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和保障香港穩定繁榮,「一地兩檢」符合這個宗旨。基本法中有支持「一地兩檢」法理基礎,包括第七條明確香港土地所有權和特區政府管理權力,第二十條明確人大常委會可賦予特區成立「一地兩檢」的權力,第一一八條規定特區政府應為新技術發展提供經濟和法律環境,第一一九條規定特區政府須制定適當政策,促進和協調各行各業發展等。

「三步走」固基礎 無損港人自由

譚惠珠強調,經本地立法會討論、人大授權、立法會具體立法三步走,就為高鐵「一地兩檢」形成堅實法律基礎,足以應對相關司法覆核。事實上,內地與香港間有多個「一地兩檢」口岸,包括深圳灣口岸、羅湖口岸、福田口岸等,但從沒見過內地執法人員越過內地區域執法,且西九站兩地區域嚴格區分,內地執法人員根本不可能越過港方執法區進入市區。

譚惠珠強調,中央政府同意特區政府申請的「一地兩檢」,純為便利香港經濟發展,毫無政治目的。內地執法人員不會在港留宿或離開西九站,新口岸絲毫無損本港高度自治和「一國兩制」,對港人自由毫無影響,西九運行模式也只是等同其他「一地兩檢」口岸,沒增加任何新的限制。

CIQ一區兩權「亂晒龍」危國安

譚惠珠在會後指出,自己接觸過不少經常往返香港及內地的市民,沒聽說過有人反對「一地兩檢」。每日有逾60萬人進出香港和內地,相信市民早已熟悉使用不同的出入境關卡。如果只賦予內地有限執法權CIQ(僅限稅務、邊檢和海關、檢疫),將導致一個地區內有兩種執法權,兩地執法者會無所適從「亂晒龍」。

她指,當出現違法情況時,等兩地執法者討論清楚應由哪一方處理時,情況可能已不可收拾。

她續指,這還涉及國家安全問題,如果內地執法人員只有權執行CIQ,比如萬一中印兩國開戰,印方的人員在西九「內地口岸區」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內地將無權執法。所以賦予內地區域全面執法權,清晰劃分執法管轄區更合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