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話你知】一次一密 不可破解 全球唯一

2017-08-11
■2016年12月10日,在西藏阿里觀測站,「墨子號」過境,科研人員在做實驗(合成照片)。 新華社■2016年12月10日,在西藏阿里觀測站,「墨子號」過境,科研人員在做實驗(合成照片)。 新華社

與經典通信不同,量子密鑰分發通過量子態的傳輸,在遙遠兩地的用戶共享無條件安全的密鑰,利用該密鑰對信息進行一次一密的嚴格加密,這是目前人類唯一已知的不可竊聽、不可破譯的無條件安全的通信方式。

潘建偉說,量子密鑰就是在A和B之間共同生成一串只有他們兩邊知道的隨機數,然後用這個隨機數來加密。量子密鑰一旦被截獲或被測量,其自身狀態就會立刻發生改變。截獲量子密鑰的人只能得到無效信息,而信息的合法接收者則可以從量子態的改變中得知量子密鑰曾被截取過。

將量子密鑰應用於量子通信中,就是量子保密通信。與傳統通話方式相比,量子保密通信採用的是「一次一密」的工作機制,通話期間,密碼機每分每秒都在產生密碼,一旦通話結束,這串密碼就會立即失效,且下次通話不會重複使用。

截取留痕跡 信息會自毀

潘建偉打了個比方,古人在信封上用火漆封口,一旦信件被中途拆開,就會留下泄密的痕跡。量子密鑰在量子通信中的作用比火漆更徹底,因為一旦有人試圖打開「信件」,量子密鑰會讓「信件」自毀,並讓使用者知曉。 ■資料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