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量子通信實驗大事記

2017-08-11

■2003年,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潘建偉團隊提出利用衛星實現星地間量子通信、構建覆蓋全球量子保密通信網的方案。

■2004年,在國際上首次實現了水平距離13公里(大於大氣層垂直厚度)的自由空間雙向量子糾纏分發,驗證了穿過大氣層進行量子通信的可行性。

■2011年底,中科院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量子科學實驗衛星」正式立項。

■2012年,潘建偉領銜的中科院聯合研究團隊在青海湖實現首個百公里的雙向量子糾纏分發和量子隱形傳態,充分驗證了利用衛星實現量子通信的可行性。

■2013年,中科院聯合研究團隊在青海湖實現了模擬星地相對運動和星地鏈路大損耗的量子密鑰分發實驗,全方位驗證了衛星到地面的量子密鑰分發的可行性。

■2016年8月16日,「墨子號」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

■2017年1月18日,「墨子號」正式交付開展科學實驗。

■2017年8月10日,「墨子號」宣佈完成星地高速量子密鑰分發、量子糾纏分發和地星量子隱形傳態實驗三大科學目標。

資料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