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地產 > 正文

特稿:中小單位供應不缺

2017-08-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近日多個細價新盤再度熱賣,繼旺角逸新首日沽清98伙後,葵芳豐寓首日亦近沽清全盤136伙。由於中小型住宅單位供應量持續上升,業界料有利用家及上車一族入市。

運房局公佈第二季最新數據顯示,在未來3年至4年,實用面積750方呎以下的單位,供應達7.19萬伙,較首季增加約3,000伙,所佔整體供應亦上升74%,按季上升兩個百分點,屬歷來新高比例。

中小型單位供應增加,反映早年政府招標賣地時,在地契引入限量等條款的作用下,令財團必須興建中小單位為主。另一方面,發展商迎合買家負擔能力的考慮,近年也主動積極推出面積較小如開放式單位應市。

納米單位佔比不足5%

萊坊高級董事兼估價及諮詢部主管林浩文估計,未來3年至4年實際發售的新盤,約70%至80%單位,面積都在750方呎以下,其中約200方呎或以下單位,將佔3%至4%,比例上仍屬較少數。他相信,現時入市買家以打工仔和自住用家為主,市場由一手樓主導,今明兩年都是新盤高峰期,市場購買力仍強,相信吸納細單位不成問題,不過新盤價格高企及二手市場流轉不足,樓市將呈「乾升」格局。

細單位易辦高成數按揭

高力國際亞洲估價及諮詢服務行政董事張翹楚表示,中小單位大行其道,主因是近年樓價有明顯升幅,不少買家想追入市,只能選擇總金額較低的細單位,加上價值600萬以下物業,若透過按揭保險、可承做高達80%按揭,買家也較容易通過銀行壓力測試。他估計,只要樓價繼續向上,中小型單位都會是樓市買賣的主流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