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立秋重滋陰養肺 吃「豆」健脾利濕

2017-08-13

坊間常說,秋季是最好的進補期,不過,如果剛立秋就忙荈i補,不僅達不到應有的效果,還會生出諸多弊端。這是因為在酷暑難耐的夏季,人們常常因為苦夏或過食冷飲等原因,存在不同程度的脾胃虛弱,此時如果大量進食補品,會進一步加重脾胃負擔,易導致消化功能紊亂。所以,秋季進補之前重要的是先調理脾胃,飲食上宜增鹹減辛,助氣補筋,以養脾胃。而且, 豆類具有健脾利濕的功能,正合立秋節氣之用。今期,就以不同形態的豆,加上適合立秋節氣的食材,為大家呈獻四款養生菜式。 ■文、圖︰小松本太太

「春夏養陽,秋冬養陰」,立秋後,自然界的陽氣開始收斂、沉降,人應開始做好保養陽氣的準備,並注意滋養陰氣。

立秋的氣候是由熱轉涼的交接節氣,也是陽氣漸收、陰氣漸長,由陽盛逐漸轉變為陰盛的時期,是萬物成熟收穫的季節,也是人體陰陽代謝出現陽消陰長的過渡時期。因此,秋季養生,凡精神情志、飲食起居、運動鍛煉,皆以養收為原則。

中醫說,秋時肺金當令,意思即是秋天的養生重點是肺,秋季燥氣當令,易傷津液,故飲食應以滋陰潤肺為宜。因此,秋季時節,大家可適當食用粳米、蜂蜜、枇杷、鳳梨、乳品等食物,以益胃生津。酸味收斂肺氣,辛味發散瀉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盡量少吃薑、b、辣椒等辛味食物,多食酸、甘味食物,黃綠色果蔬等,如番薯、胡蘿蔔、芥菜、番茄、蓮藕、豆角、玉米、葡萄、黃花梨、水蜜桃等。在此夏天過渡到秋天,盛夏餘熱未消,秋陽肆虐的轉折期,飲食上注意健脾養肺,就能讓你健康、輕鬆地邁進秋天的大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