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評 > 正文

林子健事件被質疑是「自編自導自演」鬧劇

2017-08-14

民主黨成員林子健聲稱被擄及毆打的事件疑點重重,警方調查後迄今沒有發現任何林被擄走的證據。社會輿論與各界均覺得林子健的說法荒謬絕倫、難以置信,質疑事件可能涉及反對派為抹黑「一地兩檢」而「自編自導自演」的苦肉計。廣大市民呼籲警方盡早徹查事實真相,令事件水落石出。若涉及「報假案」及「妨礙司法公正」,林子健及「民主黨一班前輩」,必須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民主黨成員林子健聲稱,他在「光天化日」之下,在油麻地鬧市被多名操普通話者「擄走」,被迷暈帶到某處密室「毆打」,更用釘書機在他大腿上釘上「十」字。但他在西貢「獲釋」後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報警或求醫,而是在事隔10個小時,舉行了記者招待會後才到醫院。而據警方目前為止的調查結果,林子健的說法根本找不到任何事實根據。社會各界更是提出了以下多個質疑:

1、「林子健被擄」事件發生在繁忙時間和地段,他為何沒有向途人求救?他的雙手沒有被綁過的痕跡,警方查遍天眼亦未見疑人,完全找不到任何能夠顯示林被擄走的證據。

2、林子健醒後發現手機還在,不是第一時間開手機接觸外界求助,而是坐的士回家才開機,也不是第一時間報警,反而去餐廳食飯,然後相隔十多個小時後才報案。

3、林子健被人用釘書機在大腿上打釘,為何不先到醫院處理,拔除後再開記者會?釘書釘在大腿,但經過了搭的士、回家沖涼,再去開記招,釘書釘都可以好好保留在原位,實在令人匪夷所思。

4、林子健回家後,為何要洗澡、洗鞋和浸洗衣服,是否企圖破壞「自編自導自演」苦肉計的證據?

5、林子健聲稱被擄走的地點有兩個版本,他一時稱油麻地港鐵站附近街口,一時稱信和中心對面馬路,兩地相距三條街,更是相反方向,林子健為何前言不對後語,漏洞多多?

6、事件的最大疑點,是當事人為何不即時報警及求醫,而要在10個小時之後才進行。林子健先稱是因為「太ョv(太累),後又改口稱是「民主黨一班前輩討論的結果」。做過民主黨主席的李柱銘及何俊仁均承認,他們雖然陪同林子健開記者會,但並未核實過林子健的指控。李柱銘在記者會翌日「變臉」急劃清界線,承認林子健立即清洗衣服是「愚蠢」的做法,「缺乏法律常識」。既然李柱銘聲稱未核實過林子健的指控,又承認林子健做法「愚蠢」,這不是自相矛盾嗎?很顯然,民主黨是此事的幕後推手之一,作為一個政黨,為何不了解清楚事實就為林子健出頭,為什麼會有如此不顧事實及缺乏政治誠信的行為?

這齣鬧劇上演後,反對派人士如獲至寶,馬上大肆炒作,將此事和反對「一地兩檢」聯繫起來,企圖進一步恐嚇市民。但是,謊言即使重複一千次,也不可能變成事實。「林子健被擄」鬧劇破綻百出,疑點重重,實在是無法自圓其說。法律界人士指出,向警務人員提供虛假資料,藉此錯誤引導或企圖誤導警務人員,以圖妨礙司法公正,都屬於刑事罪行。「報假案」若罪名成立,最高刑罰為罰款2千元及入獄6個月。「妨礙司法公正」若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罰款5千元及入獄6個月。香港社會呼籲警方應盡快徹查事實真相,若涉及「報假案」及「妨礙司法公正」,政府有關部門必須依法進行處理,澄清是非,以正視聽,並維護香港的法治尊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