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未來之星】赴京學國情 港生清華開班

2017-08-15
■「2017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14日在北京清華大學開班。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2017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14日在北京清華大學開班。 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攝

知名教授將講解「一國兩制」「帶路」「中國夢」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清華大學承辦的「2017未來之星-中國國情教育課程班」,昨天於清華大學舉行開班儀式。來自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等多間本地及海外大學的40名大學生,以及保良局顏寶鈴書院的15名中學生齊聚北京,展開為期8天的訪問學習之旅。■香港文匯報記者江鑫嫻 北京報道

其間,多位來自內地清華大學、社科院及北京師範大學的知名教授將為港生授課,內容涵蓋「一國兩制」與香港基本法,「中國夢」、「強軍夢」與中華民族復興,「一帶一路」、國家發展與青年責任,國家經濟社會形勢與發展前瞻,軍隊架構與國防力量建設,青年領導力培養與提升等不同課題。

學員還會參訪解放軍軍營、人民大會堂、抗日戰爭紀念館、北京市規劃館,並獲安排參觀國家博物館、故宮、長城、王府井大街等,又會赴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儀式,了解祖國歷史文化及風土人情。

張磊以清華校訓勉勵同學

開班儀式上,清華大學對外學術文化交流中心主任張磊對港生到來表示熱烈歡迎,他指自2005年開班以來,未來之星活動為眾多香港青年深入了解國情、體會中華文化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他以清華校訓「自強不息,厚德載物」來勉勵同學,希望他們無論身在何處,都不要忘記自己是中國人。

張磊提到,不管是清華學子還是香港學子都應肩負建設祖國的重任,通過行動展示中國青年敢於擔當、上進、包容的精神,成為名副其實的「未來之星」。

秦占國囑港生用心感受國情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北京新聞中心主任、未來之星同學會副主席秦占國表示,當前祖國和香港的聯繫越來越緊密,希望同學們立足香港、放眼全球,為自己的明天創造多種可能,又鼓勵他們相信自己雙眼看到的和用心感受到的,放下成見,學會包容,努力使自己成為敢於挑戰、勇於擔當的建設國家之有用人才。

未來之星同學會於2005年成立,12年來致力組織多元化、有意義的交流活動,以幫助香港年輕人認識祖國、了解國情、感受祖國各方面的發展和進步。在國家有關部委、香港中聯辦、香港特區政府和本港各大專院校的支持下,同學會已培育了近4,000顆「星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